敬天畏地和平共存

尖品實業公司經理 劉文基
  懷念故鄉苗栗大湖的好山好水,在成長的記憶裡,總是讓異地遊子感慨良多。時空條件的演進改變,物換星移,曾幾何時,童年殘餘景象片片失落遠離,無法組合完整,雖然因應進步的需求,滿足人們慾望,但已失去原有的古樸,景物已變,人事已非,姑且不論好壞,改變總是要付出代價的。

   小時候讀書上學的國小和國中學校所在地,剛好位在兩條溪流匯合處岸邊,校園後方延伸出去無圍牆,寬廣的河床也是嬉遊的場所,烤地瓜、打水飄、野餐煮食;緩緩溪流,灣流水潭,釣魚、抓蝦、玩水無樂不做;鵝鴨萍聚,水牛泡水消暑,自得其樂逍遙自在,留下快樂童年無限歡樂時光。曾幾何時,為了經濟效益,道路拓寬取直,種植稻米田作改為草莓、雜糧,擴大種植面積,開發高旱地,水土結構改變,雨水沖蝕,日積月累,河道淤淺,河堤水泥擋土牆日益加高,也隔離人與水的感情。近年來,每逢雨季颱風,必淹水成災,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害。政府單位亦花費數十億元經費疏濬造堤,防洪防汛,解決燃眉之急。灰色硬體取代竹柳綠水,是進步的護衛,還是隔絕大自然,值得現代人深思熟慮,如何平衡,方是大家立即要面對的生命問題。

   存在的事實,在我們周遭舉目可見,如何與大自然環境和平共存,以尊重包容的態度,從你我日常生活中身體力行,愛護地球,體認生命共同體,敬天畏地,感恩惜福,共存共榮,今日不為,明日必悔,讓我們為地球村生存來努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