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垃圾變黃金—愛護地球的最佳方式

園富紅螞蟻工作隊召集人 王銘鉦

  小時候,大人總是告訴我們如果將紙板、書本、鐵罐、玻璃瓶等等蒐集起來就可以換取零用錢。到我長大才知道這就是環保、愛地球的一種表現。

  這種觀念從小就一直深深地烙在我的心中,但是隨著社會環境的變遷,人們生活品質漸漸的改善,慢慢地便失去了那種環保的概念。從為了要跟時間賽跑發明了汽車、火車、甚至飛機;研發了化學肥料、各種農藥來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及糧食需求。

  而這些種種傷害地球的行為,已經慢慢的讓地球承受不了,因此地球也慢慢開始反撲。從今年發生的多次超過芮氏7以上強度的地震,冰島火山爆發引發全球空中交通的混亂,美國在48小時內發生了20餘起的龍捲風襲擊,甚至最近各地都下起的大如壘球般的冰暴,這些都是地球在生氣的種種無言的抗議。

  其實因為從小的觀念就深植腦海中,也一直會將所有的垃圾做分類,但是自從家裡沒有了家禽之後,對於廚餘類的垃圾總是會有點不知所措。直到兩年前由於政府大力推廣將廚餘堆肥來製成有機肥後,不僅可以解決家中的一大困擾,而且廚餘製成的有機肥更是大大的改善原有菜園裡的土壤,對於一向避免使用化學肥料的我來講,這更是提供了最佳的解決方法,而且現在所種出來的蔬果不僅甜美、巨大,吃起來更是安心。

  誰說垃圾就是要丟掉,從我本人這些作法中便可得到,將資源垃圾分類出來,不僅可以減少資源的浪費及造成地球的負擔,更可以將這些資源做最大的轉換效果,以換取我們平常需要的糧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