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乃是安定社會國家之基石亦是世界公民得以安居樂業之必要因素

羅秀鳳

 

  我從事旅遊業多年,常年來往於國際間,嚐盡天下美食,看盡天下美景,也讓自己增廣見聞無數,然而真正影響自己最大的人生標竿是我太極門洪道子師父,教我如何做個人全方位的世界公民。

  從個人的角度來談學會真正的【尊重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每天懂得自省,靜下心來聽聽自己內在真正的聲音,讓自己不會總是為外在的依規來忽略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現代人為何不快樂,憂鬱症 、躁鬱 症患者充斥在我們四周,這些心靈病乃是因為身心長期不協調導致引起的,若每個人都能每天都花點時間靜下來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那精神科的病號就會減少許多。

  為何會導致身心不協調,甚至嚴重者引起許多心靈失衡的疾病,其肇因乃是源自不懂得真正尊重自己,在生活中只會用社會標準來苛求自己,其實不然也,每個人來到世上都有其使命,所以絕不可用單一規範來衡量其成就準則,唯由適性發展乃是快樂真正的源頭,而其原始最重要之元素就是『尊重』真正的自己。

  從家庭的角度來探討『尊重』落實在生活中,即可達到父慈子孝 、 兄友弟恭的和樂家庭,為父母者不會僅以頭銜來規範子女的行為教育方式,會真正尊重子女的想法與權利;做子女亦以恭敬的心與父母領教其生活智慧,家庭中成員都可以平等心來探討事情,也就不會因頭銜因素而失其真相,故「尊重人權」對於家庭的幸福美滿乃是一個重要的基石也。

  從社會的角度來談『尊重』更是提供維繫社會公平不可或缺之條件,法律若能真正的做到尊重人民,那就能減少許多冤獄;政治制度能夠做到尊重,那樣就可以減少許多立法院議事台上無謂的爭執與鬧劇;執政者若能以法為規、以民為主,那這個國家更是可以在公平正義的依規下得以進步,人民更因此而能安居樂業,落實尊重與人權乃是人民之福祉,也是國家社會之大幸也。

  以世界人類的角度來談落實尊重人權之重要,不分種族、膚色、宗教、語言 … 等,世人能夠真正的互相尊重,其世界一家,和平共榮之景象,其乃不在是夢想 。

  以尊重自然的角度來談,由於人類長期不懂得尊重自然,近年來許多國家與地方,發生嚴重大自然反撲之嚴重天災,如南亞大海嘯 、 四川大地震 、 冰島火山暴發 …… 無數的天災,不但造成許多經濟的損失,更犧牲許多無辜生命傷亡,所以尊重自然更是吾等世界公民必需落實去宣揚傳達人之迫切性與必要性,這樣才可以讓人類長期與自然和平相處共生共存在地球上。

  綜合以上總總理由,尊重對人類不管是個人之生活、從家庭的幸福、社會國家的進步,乃至世界的和平對人類的生存更是影響甚巨,所以要修身、 齊家、 治 國、 平天下,尊重人權乃是必需具備落實的因 素 ,進而尊重自然更是讓人類能夠無憂無懼地生活在資源豐富的大地 — 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