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尊重天下太平

戶長  胡濟民

  不與人爭並不表示懦弱或認輸,而是懂得愛自己與尊重別人。爭執沒有意義,不但浪費時間、精神和體力,也破壞彼此的情誼;若用「溝通」來解決事情的話,不但尊重了彼此,也能讓事情圓滿解決,而達到雙贏。

  現今社會,不論是國內或國外,都發生了很多大大小小的侵犯、爭吵事件,生命因而喪失了,實在可悲!等到做錯事,才知後悔,也已經太遲了,就算生命還在,又得花多少時間和精神去彌補?人們不懂得尊重別人,衝動行事,是會帶來嚴重的後果或災難的,就像 911 攻擊事件,多少人死於無辜,多少人恐懼猶存,如何彌補?

  生活中,我們時時刻刻都該留意自己的言行,三思而後行。慈濟證嚴法師說:口說好話如吐蓮花,口出惡言如吐毒蛇。可見不只心要存善念,嘴巴也要說好話,這就是尊重,是人類生活上最基本的要求與需要。各位朋友,讓我們將尊重從家庭教育推廣至社區→社會→國家→國外→世界各角落,共同祈願世界充 滿愛與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