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和平你我他

xPlus CorporationFacility Manager 施佳奇

  記得小時候在公民課本學到"人生而平等"並沒有覺得和我有什麼關係.長大後聽到的"人權", 好像也只有在新聞政治版面上會看到的專有名詞。何謂人權? 在維基百科上,人權(基本人權或自然權利)是指"人,因其為人而應享有的權利"它主要的含義:每個人都應該受到合乎人權的對待。人權的這種普適性和道義性,是它的兩種基本特徵,在網路上參與了由聯合國 /NGO世界公民總會舉辦的2010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重新讓我把"人權"和"我"的關係串在一起.或許大部份的人會和我這個市井小民有一樣的心態,只要我不犯人;人不犯我就天下太平了吧!除了尊重自己尊重別人,說真的有點"天下我獨行少和人打交道應該就沒我的事吧!

  其實在看到那麼多的社會新聞青少年弒殺祖父母就為了幾千塊,年輕夫妻吵架把小孩放在熱油鍋燙傷,高中女學生搭火車被性侵,高中男學生因互看不爽在小吃店見人就互砍...等等。這些社會新聞不再是"新聞,每天一翻開報紙就有,一打開網路新聞看到的都是這些事件,好像大家也見怪不怪了。 這幾天富士康在大陸廠連續12位大陸青少年因受不了壓力而選擇了他/她們覺得一死解千愁的心態,一點都不尊重自己的人權,父母辛辛苦苦的把他們拉拔大,希望小孩長大後在社會上做一個有用的人之愛也都剝奪了。 不僅想想我一個人身為國家、地球世界公民的一份子,能做出什麼對社會國家全世界有意義的事?難道真的每天上班下班裝死裝孤癖就會天下太平嗎??

  近日兩韓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緊繃,一觸及發的戰爭或許就因'一個他'而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受苦受難的千千萬萬人民就因為些許人的自我慾望而徹底剝奪人民的人權。這一兩年來世界各國的火山爆發,強烈地震,接二連三的發生,天災不斷而人類還再持續的創造人禍?前一陣子台灣發生的走山事件是天災還是人禍?怎麼做?怎麼付出行動?來保障人權護衛地球?除了尊重自己尊重別人那樣自私的渾渾噩噩過生活已經不流行了。

  在地球上的每個國家都是由一個一個的"你我他"所組成的,想要世界和平人人沒有恐懼、沒有悲傷、沒有戰爭、沒有痛苦、就是靠"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