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

台北縣樹林市文林國小教師 顏彤旭

  每個人從小最先接觸的便是家庭教育,相信大多數的父母都是給予子女最好的教育。在「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傳統觀念下,子女從小就被家中長輩殷殷期盼長大後能出人頭地,有所作為!在許多父母的眼裡,自己的小孩都是最棒、最優秀的。就這樣,孩子們隨著年齡長大慢慢的走入到學校教育。
當步入學校教育後,是一種團體生活,也會有一些團體規範存在。尤其原本孩子在父母眼中的優點,在學校老師看來卻是大大的缺點;相對的,老師的許多規範在家長看來卻不被認同。因此,親師互動產生了誤會,甚至造成了對立,而把孩子當成了夾心餅。此時,若雙方能夠靜下來用對方的角度仔細思考一下,或許就能明瞭對方當時的處理方式。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即使不完美,仍是心頭上一塊肉。當孩子自認為有委屈,回家哭訴或抱怨學校老師、同學的不是,此時,明理的家長應適時地去了解其中緣故,而非只單純的聽信孩子一方說詞。更不可在孩子面前直接數落學校老師的不是,這將造成日後孩子在校行為及價值觀扭曲變形,埋下不良的導火線!現代的環境變化快速,而學校教育也是今非昔比。從前,學校老師所說的話都被學生視為聖旨,家長們也將子女全心托付老師來教育。甚至,孩子們犯錯被老師處罰,都認為理所當然。所謂「教不嚴,師之惰!」乃是從前身為教育工作者的座右銘。然而,在現代多元化的社會裡,這套做法非但不討喜,對教師而言反而可能惹禍上身!所以,漸漸地,許多老師選擇放下教鞭,放下那份教學的熱衷,只為了避免被家長告及保住自己的飯碗,就長久而言,這實在非學生們之福。

  相信絕大多數的老師教育孩子是憑藉著良心與愛心,而不會故意去挑剔某個孩子的在校行為。故當孩子在校被老師責罰或寫聯絡簿通知家長時,請家長切莫因寶貝片面之詞而不當行事,造成不必要的親師衝突,而應多花些時間了解事由。身為教師者也應本著教育熱忱對學生付出愛心與耐心,切勿心急而口不擇言或做出失當的處置,加深了親師之間的鴻溝。

  畢竟一切作為都是為了孩子好,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應該相輔相成,而非各唱各的調。不論是家庭教育或是學校教育對孩子們都一樣重要,否定任何一方對孩子往後的教育都不是一件好事!所以當任何一方對對方有所疑慮時,應冷靜思索或進一步溝通協調,找出正確處理方式才是。「身教重於言教」,請記得孩子就在旁邊學習我們大人的處理模式,您所做的任何一切也將深深的影響他們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