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來自勇敢

國小學生 簡宇辰

  記得我和家人第一次去太平山玩,雖然是去玩,但是害我冷汗直流,因為我有「高山症」,可是爸爸、媽媽和哥哥卻都沒有這個症狀,於是哥哥還要爸爸繼續開車上去,媽媽竟然也說「好」。在這個家,完全沒有人為我設身處地想想,當時的我有多痛苦!

  大家聽過「能高山」嗎?在去年暑假以前,我也沒聽過。但如今這座山叫我終身難忘!還記得去年暑假,全家高高興興到清境農場遊玩;第一天摘水蜜桃,水蜜桃好吃的滋味,叫我直流口水,讓人吃了還想再吃呢!第二天一大早,老爸提議全家人往合歡山方向前進,因為那附近有一座山「能高山」(百岳之ㄧ),高度超過三千。當天我不舒服的狀況就不只是頭痛而已,我爬得上氣不接下氣,缺氧缺的嚴重,後來勉強在爸媽輪流背我,才完成攻頂、拍照留念、迅速下山,我才保住小命。當時的我,真的是連「開口」抗議的力氣都沒有。

  現在我學習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但是要如何取得爸爸、媽媽的肯定,我的作法是:(一)自我負責(二)善用時間(三)專心用心(四)全力以赴。對於自己的課業,我會做到以上四點,讓我的父母不必替我操心,同時信任我。所以我為自己贏得父母「尊重我的意見」,有時我的意見也會被採用喔!實在開心。現在的我,不必像從前忍受家人不當的旅遊安排;每次爸爸問我想去那兒玩時,我會勇敢的說出自己「最想去的地方」!

  我發現「勇敢」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讓我的心感到「自己被尊重」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