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地球

家盟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冷凍技術員 池維濯

  由於現代科技的進步與發達,全球資訊網絡的聯通已能跨國界的迅速傳達,在世界各地所發生多起對人類莫大影響的災害,已非是一隅之聞。而這些災害中,舉凡北極冰帽的快速溶解造成海平面上升、各地激烈的颶風(颱風)、水災、地震、全球的溫度上升、全球的氣候變遷異常,在在顯示全球暖化的溫室效應現象已在具體肆虐的呈現,正嚴重的影響地球生態平衡。然而在科學家及專家學者從各方面的研究數據上顯示,造成過度溫室效應的主要元兇來自人類過度的開發使用及工業石化燃燒後碳化物的排放等等。這些正在嚴重破壞地球的平衡,也是21世紀人類正要面臨前所未有的存亡考驗與省思。

  俗諺:「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雖然工業科技的發展,始為人類生活帶來了舒適方便,但也為人類往後要面對的生存條件帶來無限的危機,尊重地球生命凝聚共識,為後代子子孫孫的永續生存權盡一份心力,落實節能減碳已是每一個地球村公民刻不容緩為之首要的工作。然而綜觀現在人們生活舒適安逸,追求生活物質的享受也越為奢侈與迷惘,對於周遭事物的危機漸失感知,對地球環境視若無睹的破壞,人文思想也漸進沒落。身為一個市井小民因此導正世習的觀念莫過於從自己本身在日常生活食、衣、住、行中做起。多思考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食物攝取適量勿過度浪費奢侈,節省不必要的用電浪費,多使用環保材料的器具。從自身習慣改變的好,進而影響周遭的人,讓此共識持續在每個好習慣的人身上擴散,讓我們共同為彌補地球傷痕而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