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別人和你的不同

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 / 學生  游雅婷
  前陣子在華視新聞上看到有個國小男童家中沒有電腦,為了上網査老師出的家庭作業,和國三的姐姐到網咖查資料,遇上警察盤査,結果姐姐就被學校依照違反校規記過,華視新聞還言道全台灣電腦普及率已經高達八成,卻還有兩成的家庭可能因為貧窮,買不起;另一個在新聞上的案例,一位阿嬤獨力撫養三個孫子,就讀國小的孫子,常常為了上網查資料,走一小時的路到同學家借電腦。(2010/5/25華視新聞)

  看到這個案例,便讓我有了某些感嘆,就如「鐘樓怪人」中的主角加西莫多在鐘樓上曾嘆道:「人世何其不公,彼美我醜;人世何其不公,彼貴我賤」。雖然我們生而不公(公平)亦也生而不同(差別),有人生而富貴,有人生而貧賤,出生後的遭遇亦隨著世上無常而有差異,所以我們憑藉著什麼因此驕傲或是自卑。但為何常常有人忘記-尊重別人和自身我的不同,常常忘記-接納、傾聽他人的聲音。除了數學和物理這也是我們應該學習的課業,我們都是人啊~怎麼會有優劣之分呢?但我們常常理所當然的認為他人與我相同-「我可以所以他也可以,大家可以為什麼他不可以」,站在我自身的角度去觀看世界,漠視一些和你不一樣的聲音,忽視了人和人之間總有些「不為與不能的差別」,這中間的無奈豈可以言明。此外,就算原因出於良善,但也往往刺傷了別人。

  「貧窮本身就是個錯誤嗎?我們只是想看起來和其他同學一樣。」在他們的心裡面,是不是常常浮起這樣的念頭,一心盡力完成老師的作業的他們,從小就懂得我跟別人是不一樣的……那我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