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加油

台北市立和平高中秘書 張婉茹

  坐在台下的我,評審著一個又一個滿腔熱誠的甄試者,回想起當年剛開始教學的場景:上課鐘聲響起,我走進教室,同學示意老師來了!班長喊「起立」,學生還是懶懶的站起身來,正待「敬禮」的口令下答,一名女學生衝向講台,手上握著一罐溶劑,順勢就往我身上潑,一時間我絲質的襯衫染得一身紅,全班頓時鴉雀無聲,50雙瞪大眼睛注視著我,我低著頭注視這一團火紅,迅速竄升擴散,幅員愈來愈廣,空氣彷彿開始凝結,..緩慢地抬起我的頭,聽到自己從口中冷冷的蹦出:整人玩具!落伍了!然後燦爛的一笑,像是給學生的一個反擊!學生頓足搥胸像是洩了氣的球!哀號遍野「老師妳怎麼都知道??」哈哈!「你們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從來沒有看過老師發脾氣,想看老師發脾氣是什麼樣?」哇咧!看來不發脾氣的老師是怪胎嗎?

  常連絡,但我由衷感謝他們,大家共處一年,我的生活每天多采多姿,學生好動活潑,每天的術科圍繞著芭蕾、民族、武功、現代、還有與一般普通科學生一樣厚重的學科,當然坐在教室裏一個不小心就會七葷八素搖頭晃腦,難怪以前教課的老師很難不生氣!

  但是我為什麼不生氣?大概天生就具備教學的潛能吧!小時候弟弟妹妹就是我的學生,我知道他們想聽什麼!所以在備課中,了解青少年的流行趨勢也是我的教材,「整人玩具」在當年才剛起步,我在世貿參觀時發現了!覺得好有趣,自己也買了好幾個玩具「整人」,所以當下,心裏想著如何配合戲碼演出才精彩!「生氣」?為什麼要「生氣」!每個學生都是「活寶」啊!喔!如果你以為他們都沒凸槌?這輩子第一次帶著割腕的學生衝到急診室、第一次帶著吃迷幻藥的學生回家,交給家長...

  因為還未到「鐵杵磨成鏽花針」的功力,教書的耗氣更讓我提早懂得養生的重要,鍛練身體、磨鍊心性,照見自己的本質還是有「火氣」,尤其是轉任行政工作後,學習我的恩師教導的陰陽哲理就是我處事的智慧寶典。

  教學多年練就一眼就能看出有誰在考試時遮遮掩掩看小紙條、偷偷摸摸的傳簡訊作弊。記得一次小考,兩位成績不錯的學生在座位上前後挪移,狀似散漫,考完後發現同排學生答案太雷同,考後把學生找來,剛開始學生反駁「並不知情」,等到我再次比對,發現露出破綻,然後改口「只是平常考?」作弊就是作弊,取巧的心態是一樣的!偷一百也許是受害者的全部財產,偷一萬也許只是受害者的百分之一,你覺得誰受害較深?但是「又不是只有我們做」,學生還在做最後掙扎強辯,我說:我以為你們會不一樣,因為你們程度好,將來勢必會是社會的中流砥柱,現在就跟著隨波逐流,未來還要指望誰?學生哭了!慚愧的蹲在地上愈哭愈傷心,不斷的說「對不起」!隔天上課時,接到家長的電話,我說:對不起!正在上課,下課再給你回電好嗎!「謝謝你老師!謝謝你!」真的不用客氣!他們願意勇敢面對,懂得是非對錯、修改自己,將來我們老了才有依靠啊!

  面對台上應甄的教師,想起有一位教授曾在一次演講中提問我們這些現職的老師「我們今天的努力為誰忙?」

  20年之後,當我們開始享受退休生活時,現在我們的學生將成為社會的主要生產者。

  30年之後,我們需要更多的社會福利與健康政策來照顧我們的老年生活時,現在我們的學生將是國家重要的決策者。

  我們正在培養我們國家下一代的接班人,我們可以為他們做甚麼,讓他們更好、也讓我們老年更好、國家的未來更好?

  「老師,難為啊!」這些年我的恩師,鍛鍊我們時時充滿能量的友愛之人,提醒教導我「讀書的目的就是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做人處事的目的就是要做得圓滿。」因此愈明白教育的神聖使命,教師是要來幫助學生的,那就該轉動自己的好念,提醒每位教師從心的根本開始!

  教師在面對瞬息萬變的校園文化,萬法不離其宗,回歸最「真心的初衷」吧!是啊!我熱愛教育、承先啟後是多麼神聖與尊重的工作!「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好好愛他們雖然不容易,但又豈可草率!因為他們的青春期只一次,他們的叛逆只是過渡、他們渴望被關心被認同是內心的吶喊,好好同理耐心溝通吧!讓無盡的綿延的愛,透過懇談交流,聽那背後真實的聲音,融化冰冷的假象,孩子真的需要包容的寬恕與尊重。

  希望所有來參加甄選的老師都能先捫心自問,教育是我的「職志」還是「職業」?雖然大環境正快速變質,隨時影響每一個人,相信自己,我們的好心好念,必定可以成為一股好的能量,保護自己健康,也保護地球磁場,世界就多一份安全和平的力量!良好的境教,學生就能愈安定,老師教學品質才能更優質,我們才孕育更優秀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