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人權

中壢市新街國小教師 戴慧鈴

  我生在一個威權的年代,威權的家庭。從小爸爸說的話,沒人敢違背,即使心中有任何想法,也不敢說出口,因為爸爸的臉總像是告訴我們:「在這個家,我說了算!」

  記得我剛要上國一的時候,有一場迎新露營,滿心期待可以參加一場從沒做過新鮮好玩的活動。沒想到爸爸以女生在外過夜成何體統為由,當場拒絕,讓我好生失望。又有一次,有一位男同學打電話來找我,爸爸沒有讓我接聽就把電話給掛斷了,當時我有一種不被尊重的感覺。這樣由爸爸決定了我大大小小的事情,在我們家不斷上演,一直到我結婚生子,爸爸對我們的作法仍沒改變。因此心中對爸爸的不滿,不斷的累積。當時不懂得人權的觀念,只覺得為什麼有些自己的事不能做主呢?

  現在時代不同了,人們不斷的修正觀念,人權觀念漸被重視,父母管教自己的小孩而打小孩,過去被認為是家務事,現在有家暴專線113,保障孩子的權益,以免大人在盛怒下,做出遺憾的事情,雖然如此,小孩被大人凌虐的事,或者被失意的大人帶去自殺,在新聞事件中仍屢見不鮮,為什麼這樣呢? 因為許多人將孩子視為自己的財產,以為做父母的,可以決定孩子所有的事情,其實都忽略了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他們也有人權 。   

  再加上每個人在自己的原生家庭長大,身受父母語言、行為的影響,日積月累中,不知不覺中學習了父母的許多行為模式,這些行為不管好壞都將影響孩子的一生。父母複製了上一代的言行而不自知。所以小時候被用打罵養大的孩子,將來也是用此方式教育小孩,教養者不可不慎啊!

  在我當了父母之後,時常提醒自己,不要再像我的爸爸一樣,凡事幫小孩做決定。雖然我知道他是為我好,可是做法卻造成親子關係的緊張與疏離。所以面對孩子時,我會把握一些管教原則,只要他們不做壞事,做一個誠實正直的人,大多的事情都會聽聽他們的意見。例如課後學才藝一事,我的做法是給他們嘗試的機會,如果孩子喜歡,他們就會主動學習,且樂於學習。如果他們不喜歡,那麼我絕不會用:「這是為你將來著想」之名來強迫他們。現在我的孩子一個小四,一個小五。除了喜歡畫畫,每週固定一堂繪畫課,其他的時間可以做他們喜歡的事情,多麼快樂。

      當孩子做錯事情時,選擇用溝通的方式,一定比打罵有用。女兒曾經告訴我,記得他們很小的時候,做錯了一件事,被我臭罵一頓,因為媽媽正在氣頭上,他只覺得生氣的媽媽很可怕,完全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自此之後,在他們出狀況時,我會盡量讓自己冷靜下來,再好好溝通,讓他們知道錯在哪裡?才有機會修正。這樣孩子不會因為害怕被罵而隱藏事實,父母才能了解孩子生活狀況,也才能得到孩子的信任。孩子從父母那裡也學到包容、原諒的氣度。

      把孩子當成一個獨立的個體來對待,尊重他,傾聽他,包容他。那麼他將來才會用同樣的態度去對待別人,做一個尊重他人的良善公民,如果大家都這樣做,那麼這個社會將會是一個和諧安定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