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尊重

醫事放射師 彭建鈞

  「尊重」是什麼?這跟珍惜一樣,是我們會掛在嘴邊,告誡自己提醒別人,卻常常不小心或刻意遺忘的美德。

  相互尊重是待人接物的基本原則。沒有尊重的素養,我們會無法容忍與人相處中必然存在差異,也無法容忍可能會被誤解、被欺騙、被佔便宜,選擇在發生一切前先下手為強,並藉此合理化我們的作為。

   如果我們只考慮自己的想法感受時,立場難免偏頗而不自知,開始忘記「互相尊重」的重要性,只想為了自己的言行做辯護。 伏爾泰有句名言:「雖然我不同意你的話,但我是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最近這句話常常在我腦海裡浮現,雖然許多人總認為自己對於別人的「意見」,是出於好意關心或維護正義,希望對方更好才「仗義執言」,然而往往在理直氣壯中,不自覺侵犯對方表達意見的權利。

   真正的捍衛不是讓「你」有機會把話說出口,就叫做捍衛!而是捍衛發言者的立場和想法。當然捍衛不代表必須全盤接受,我們可以表達不同意見,但是不能忘記彼此尊重。

  每天看新聞時總會引起心裡一陣唏噓,或許是因為太多新聞報導秉持「報憂不報喜」的原則,相互尊重的素養在台灣社會似乎已經蕩然無存,每每總要轉到大愛新聞,才會覺得台灣社會是有希望的。身在這樣社會,大家都會說自己很無奈,所以必須學會保護自己,這又是一個不尊重對方的絕佳藉口。

  當我們拿著「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為理由,幫自己的「不尊重」開罪時,是否能想到「先反求諸己」的重要性?「人必先自重,而後人重之。」當我們要求別人尊重時,必先尊重自己,尊重自己的立場、思想與優缺點,尊重自己應有接受別人批評勸誘的空間。當學會尊重自己後,我們會了解相互尊重的重要,進而知道如何尊重他人。

  不過,想的永遠比做的容易......我自己也常常犯下不尊重彼此的錯誤,太衝動、太自以為是,以至於忽略給彼此留下後路與轉圜的餘地。在事後反省自己時,才後悔當初沒有「尊重」彼此,在我意氣用事不尊重對方的同時,我同樣也不尊重自己......

  這點我仍在學習,學習如何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只是真的很難......希望有一天我能真正學會「尊重」,也希望大家記得「相互尊重」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