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的權益何在人權何在

壯台工程有限公司勞工安全人員 江振華

  人類因電的發現與運用,造就出不同以往的進步。電的普及為人類生活帶來了舒適與便利,但正當大家在享受電所帶來的方便同時,也正有一群默默地付出他們的心力、勞力與歲月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其目地無他,就只是要為大家提供一個舒適的用電環境與品質,而這群無名英雄就是配電工程上的作業勞工。

  每當我們在家吹著冷氣、看著電視時,也正有一群配電勞工頭頂著30幾度熾熱的陽光在工作著,或當在寒風刺骨的冬夜,大家在一起吃著熱騰騰的火鍋同時,配電工人卻必須在刺骨的寒風中,迎風作業。台灣因地處關係,多風災與地震是我們的一大特色,每年8、9、10月是颱風密集造訪的月份,颱風過後的風災搶修,便成為一個堅困的挑戰。看著迎著寒風濺濕著身子不斷的與時間賽跑的他們,突然心中記起兒時琅琅上口的童詩:「天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補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聽狂風怒吼,真叫我心裡害怕...」不正是此刻的寫照嗎?他們的努力付出,就只希望能在供電的那一刻,看到大家安心的笑容,並能在颱風夜裡點一盞燈指引遊子回家的方向。

  但大環境經濟的不景氣、國家政策的失當、公司之間的削價競爭,每每造成配電工程作業勞工的薪資被層層剝削,當國家在為了美化G..D.P想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時,有誰去想到他們;當朝野在為ECFA鬧的沸沸揚揚不可開交時,又有誰去注意到他們,看著這一群無爭、弱勢且樂天知命的勞工,真想大聲怒吼!有誰看到他們-他們的權益何在?人權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