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小事幫助地球

東南科技大學業界教師 陳芝庭

  隨著地球上氣候的異常變化,地球暖化逐漸成為現在每位地球公民所需要關心的議題。到底是什麼造成地球暖化日益嚴重?身為地球公民的我們,又該如何為地球做些什麼來保護我們生存的環境?又如何來保護美麗的地球?

  從以前開始,我們的老祖先利用大自然的資源,來改善我們的生活環境。而老祖先用的方法,大多是「取之於大地,還之於大地」,所以,並沒有破壞什麼環境。可是,人們越來越多,大家都向大地要求資源,為了自己的利益,常常採取捷徑,結果造成地球環境的破壞。且人們一直向大自然尋求幫助,卻從來不去想自己也是大自然的一分子,也應該盡自己的一份心量。而自從人們濫用以來,就不斷破壞環境,如果有一天,地球上的資源都沒有了,環境也被我們破壞的差不多,那我們還能在地球上生存呢?

  這幾年來,地球已經有一個很大的煩惱:「氣候變遷」。「氣候變遷」研究的是溫室效應、酸雨、臭氧層破壞等問題。而全球氣候變遷會造成「水災」、「土壤流失」、「森林火災」、「乾旱」、「颱風」等影響。可是,我們現在居住的地球,因為工業和科技的發展,人們大量使用能源和燃料,於是我們在不知不覺中製造出許多二氧化碳、甲烷等氣體,慢慢改變了大氣層的成分。而人類的進步發展,增加了溫室效應氣體的來源。現在卻因為過度的溫室效應,而讓地球的溫度越來越高,跟以前比較起來,地球真的發燒了。「溫室效應」對地球的影響非常大,氣溫一升高,最明顯的,可能會造成高山冰雪融化,海平面也逐漸上升,這些變化都可能帶來災害。

  如果我們真的不再愛惜我們的生活環境,以後就沒有辦法再繼續在地球上生活了,然而這個環境也不再適應我們,我們要到哪裡去呢?所以,拯救地球不只是為了地球,為了這個世界,也是為了自己。身為地球公民的我們要停止破壞地球環境的行為,一起改善地球環境,保護地球,讓氣候環境不再惡化。我們要將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降低,使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維持在一定的濃度。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減低溫室效應的排量。所以「環保」、「保育」就是關心地球、保護環境,關心地球上的一草一木,盡一己之力拯救受到破壞的土地、森林和水源。最重要的是每個人都需要有環保的概念,盡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多使用再生能源、節約用電、多種植樹木和綠地,以行動來幫助我們拯救地球,減少溫室效應氣體。

  我們要將言語,付諸行動,好事大家一起做,用好念護衛地球並親身實踐,結合世上,千千萬萬的力量,尊重大自然,珍愛上天賦予,每一個人的權利,愛自己、愛世人,所有世界公民一起站起來用心愛地球,讓我們這一代和未來的世代,能夠享有美好的生活,讓我們手牽手一起實現這個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