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重要課題--尊重

高中學生 陳柔名
  人與人之間一定存在著某些關係,即使是陌生人,即使是你人生的過客,都應該給彼此一些必要的尊重。在我活過的這十五年來,總是有人不懂得這個「做人」最基本的道理,導致他們行為偏差、總是怪罪別人,不懂得自省。

  她,一個普通的高中女生,被排擠了十五年之久!就是因為他不懂得尊重他人,不懂得遵守承諾,每個曾跟他同班的人都不願再跟他同班,也會在分班後告誡所有下個和她同班的人要提防他,小心不要被他害慘了!原先認為他會悔改才沒特別留意的人,剛開始還認為他是大好人,對大家都很阿諛奉承的,不解為甚麼別人要她提防?直到後來才發現是自己被出賣了還幫他數錢!他就有如紅樓夢中的王熙鳳一樣,機關算盡!先是在大家都還不熟時調查好所有人的生日,和附近的女生們打好關係,小心不要惹到班上的關鍵人物,所有事物都要參與以免有人說她的閒話她卻不知道,但是卻在背後說三道四,說班上哪個女生做作,哪個男生很吵打擾到她上課,只要做她九宮格的人都屬她管,都要遭殃!當初與他是朋友的人與她分享了秘密,沒想到竟被她當作和他人交朋友的籌碼,交換更多更多的秘密,被她出賣了還會被她討厭!

   正因為了不尊重跟別人的承諾,她又再度在高一那年被排擠,我認為學回悔改真的是人生極為重要的一個課題,而尊重他人更是維護人權最踏實且最具行動力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