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學生的受教權

教師會教師 徐福星

  在教室的課堂上,難免有一些學生會上課愛說話,以致影響別的同學的學習,老師們大都會採取隔離的方式,將吵人的學生隔開,不致讓他再影響別人;但如此只能治標,並不達到保障學生的學習效果。

  我經常在思考:學生為何上課愛說話?我想既然那麼愛說話,那就請他上台說說上課的內容,或利用下課前五分鐘,請他來上台演算問題,或問其上課內容,請他回答;若其不會,請他馬上查書,自己研究,自己解決,直到答對、寫對,才准予下課。一般的學生經過這樣的要求之後,上課就較不敢再說話吵人了,會專心注意聽上課的內容,甚至有一些學生還會主動要求我,利用下課時間出幾道題目給他們練習,看他們如此努力的學習,可說是我原先預料不到的事,因此,我很快的領悟到人的學習,是要透過有趣的學習過程,才比較容易達到學習的目的,這時我不但保障了那些乖乖上課的受教權,同時也激發出那些吵鬧學生的學習興致了。

  透過如此的學習活動,我不必再為上課吵鬧的學生而生氣,師生的情誼顧到了,也保障了學生學習的學習權,更大的收穫是可以讓學生學習到,尊重別人也是同時是尊重自己,這就是在處理事情時,只要靜心思量,就會有答案,很快地就可以把事情圓滿的解決!

  平時我常告誡學生,你做任何事情一定要先想想會不會影響別人?會不會傷害自己?讓他們從小學會尊重別人,尊重自己,因為尊重人權,除了大人世界的種種改革外,一個很重要的工作是要往下紮根,有尊重別人的小幼苗,將來才可能長出尊重人權的大樹,也才能建立尊重人權、尊重別人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