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心看待犯人人權

Taiwan藥師 褚俊傑

  孩童人權,原住民同胞人權,勞工人權,少女化的性別人權,病患人權等等,
而犯了罪的人呢?

  未進入看守所工作之前,對於監所是一個感覺既神秘又陌生的地方。因工作的需要,常常會面對犯人、被羈押者、甚至是死刑犯,深深感受到人權對他們的重要性。對於已定罪的犯人而言,犯罪理當受到法律的制裁,面對心靈無法安定的酷刑與監所長年的監禁,其實已經是對他們最殘酷的懲罰了。

  現在,面對他們,有更深的體會,要有慈悲心來建立在他們人權的改善上,才能在實際面找到平衡點,醫療品質的提升著實是令人擔憂的。

  廢除死刑,成不成,各有一番說法與見解。但要走入真正的民主國家,勢必要好好思考我們是否要跟進多數民主國家的做法,但更重要的,應該是我們要從當下、從根本做起的人心教育,人心變質,犯罪率提高,犯罪的人,其實已經不是個人與家庭的原因,是社會與國家、你與我都應該要有"這是共同的責任"的新觀念,因為心的改變、散發好的念頭、做好的事,就是先從我們每一個人做起,不可忽略好心念的力量,更不可小覷所有的人連結心念是無遠弗屆的,甚至是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