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尊重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生 董玲玲
  人類是理性與感性兼具的生物。在人類的世界中,因理性而架構出文明社會的種種建制,如政治、法律、經濟、教育等;因感性而有了宗教、藝術等的發皇。當理性與感性走在正向開展的時機裡,其所導引出的種種人類文明歷史的進程會是創新、繁衍、興旺與鼎盛;當理性與感性朝由盛而衰的進程繼續發展時,其所造成的影響會是腐敗、糜爛、墮落乃至毀滅。在這相對性的兩大路徑的過渡,則是溫和的改革乃至激烈革命的交錯。這樣的系統模式,造就了人類不同時期、不同階段的文化與文明。

  在這些文化文明的代代相傳裡,育孕出豐富的人類歷史。在這歷史的長河裡,儘管有族群與族群、國與國的爭鬥、兼併,但在這些激烈的融合過程中,文化的基調會由單一、局部因這些衝擊而增加了多樣性、多元化的變易,有了更紮實、更具厚度的文化底蘊。所以,我們也可以認為,整個人類文化文明發展史,是全人類不同時空下,各個民族、種族的共同資產,有著全人類共同的智慧、情感的母體基因。這也應證了「世界大同」、「四海之內皆兄弟」的古諺。

  時至今日,「地球村」已是一個人類生命共同體的概念。在這個概念裡,人類在共有的歷史文化背景下,已無可避免要在種族、國家、宗教的個別領域中,為人類的延續尋求共識,以期共同努力、共同合作,將人類的生存機制,共構在地球村的整體利益上,以減緩地球資源、環境、生態瀕於枯歇、失能、失衡的速度。因為,地球只有一個,資源就是這麼多,如果,沒有善盡人飢己飢、人溺己溺人道相互關懷的精神,依據蝴蝶效應原理,因人為對全球環境生態的破壞,致使不可預期的氣候、大自然的異常變動、各物種濫捕生物鏈的破壞,將會使全地球的人類,面臨生死存亡不可逆料的最大危機中。

  那麼該如何發揮世界一家、人道相互關懷的精神呢?如何才能將這樣的理念落實在日常生活裡,進而推動影響社會、國家、乃至世界這個大機器呢?首先,要倡導世人愛與尊重的觀念。國際間有許多推動人道關懷、世界和平及綠色環保的組織,一直都在努力的奔走、發聲,他們共同的理念,是在喚醒人類對生命、對環境、對自然的覺知,期以平等、尊重使人與人、人與物種、人與自然在共同的生存環境中取得和諧的平衡。當人類的內心有了平等看待人事物的眼光,才會有尊重的行為對待,也才能油然生出與天地萬物一體的大愛。有了這樣人本精神為基礎,人類的心智才不會在萬物之靈的迷思中,因競爭追求物質文明,而被狂傲、自私、偏執、自大所蒙蔽。
  
  再者,要落實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的民主法律秩序。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台灣區主席洪道子博士,在其發表的論文【響應「國際人權日」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明確揭櫫以民為本的法治社會,是回歸天賦人權的具體作為,而其建基於人類本該擁有的平等、尊重、愛。一國的司法、稅務尚且要以國之人民的人權依法行政,避免不合時宜、不合社會公平正義原則的惡法傷民,以維護國家的綱本倫常,那麼推而廣之,面對全人類的生存,又該以何種方式落實平等、尊重、愛呢?在洪道子博士另一論文【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就人民都該有知的權利,社會要落實人權教育;延伸到各國政府在尊重、環境、司法、稅務四大領域對人民人權該有的施政;進一步推展到世界各國均能以此原則,建立民主秩序,為全人類的人權、合理共享地球資源奠定基礎;再強調「天賦人權」不僅僅保障人民的生存自由,並藉由上天所賦予的生存權,體會出人對天地萬物該有的尊重,以慈悲、包容、寬恕使人與人、人與天地萬物能如平相處,以避免人類、地球的毀滅。從其中我們可以了解,任何理念要以對社會、國家、世界、全人類有幫助,做正確、對的事為出發點,並賦於尊重人權的正法,使人民、社會、國家、世界能在合理的規範裡行使權力、善盡義務,如此,人性本有的愛、尊重、包容、寬恕,才能在不對立、不仇恨的氛圍中得到激發、鼓勵,進一步實踐與萬物和平共生、與天地合一的世界公民的責任。
  
  最後,就是不要小覷一己之力。一個善念,可以一傳十、十傳百,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只要是對的事,自然會眾志成城、得到迴響甚至扭轉負面不幸的事發生。就以洪道子博士為例,其以東方古老氣功武術修行門派太極門之掌門人身份,將古老陰陽哲學、中庸之道運用於新時代,帶領弟子們以愛與和平的理念走遍五大洲,讓具影響力的領袖、元首、菁英在敲和平鐘時得到很大的啟發,進一步在他們的專職領域裡,做出最符合全人類福祉的貢獻。洪博士也積極於人權教育的推廣,如成立世界公民人權網站的連署,更常參予聯合國公共資訊部非政府組織年會,發表許多具宏觀性、建設性的論文,為人權、世界和平盡最大的心力。這些努力得到了一百五十八個國家、近三百多萬人的支持。洪博士帶領弟子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成為生活的實踐家,其決心與毅力,令人相當敬佩!
  
  從這個實例中,我們可以自勉,儘管外在的環境隨著地球的暖化日益惡化,儘管社會人心因為過度競爭而失衡,人際關係疏離、道德倫常不復健全,可是,人們內心中的良知並沒有失去,只不過往往都是那沈默大眾的一員。所以只要我們每個人能從自己本身做起,用謙虛、感恩的心面對自己所擁有的,用惜福、包容面對外在的人事物,在自身的生活中,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與大家心手相連為這個世界、這個地球盡一份責任。如此,人與人之間就有了相互尊重的基礎;當尊重厚植在人際關係時,和平就會在人與人、人與自然之間流轉;當和平像空氣一樣,存於人類生活之中,那麼整個地球就會在祥和的愛中永續生存。青山常在、綠水常流、人和萬物在愛與尊重中和平共生,這樣美麗又令人欣慰、充滿希望的景象,不止你我、我們的下一代、乃至世世代代都會永遠看得到並身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