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節能減碳、植樹造林及扶貧的實際行動

寶淨環保科技股份公司理事長 鄭憲章

  2012年國際間即將推動”碳權交易”以及全球共同響應的節能減碳工作。我們多年來秉持策略聯盟理念,以取其長、補其短,整合互補互助資源,發揮1+1>2的功能,執行工作步驟,目前均採用TEAM WORK的方式來落實。生質柴油產業鏈、農業生技產業鏈是國際發展趨勢的兩大主軸,並將重點放在生產生質柴油原料以及造林減碳工作,為了達到這兩項要求,已在高雄縣內建立台灣油桐木(痲瘋樹)優良品系種苗木培育園區。

  台灣油桐木(痲瘋樹)本身屬亞熱帶植物,我們具有農業生技的創新技術優勢,非常適合扮演「生質柴油產業」中提供優良品系種苗木的供應中心。台灣油桐木(痲瘋樹)於西班牙時期引進台灣,在原住民部落被用做防風圍籬和保護水土的天然植被,其又具有毒蛋白,鳥獸不食,含油率高,可用來取代大豆、花生…等糧食作物所生產的生質柴油,避免陷入與民爭食的窘境。預計在2012年,全球諸如:印度、印尼、南美洲、非洲、大洋洲、中國南方省份…等區域,正積極擴展種植面積,尤其印度更打算以4倍台灣面積大的土地來因應未來龐大的需求量,達到節能減碳目的。

  隨著全球對替代綠色能源需求及印尼政府面臨著貧窮弊病,目前低收入戶占全球人口的17%。為解決此一問題,印尼於2006年政策性頒佈了「印尼總統1號令」,宣佈利用發展生質柴油作為替代能源;發起「脫貧」計畫以克服貧窮及油料危機,並藉由復育主要的2400萬公頃非糧食地,以作為對外招商種植能源作物。

  印尼農漁業合作社(INDUK KOPERASI UNIT DESA簡稱INDUK KUD)組織自1973年成立以來,目前全員家庭數已超過1340萬,人口數約6000萬,占印尼全國2億4仟萬人口的1/4,印尼農漁業合作社9437個地方組織單位遍佈全國,旗下會員擁有並管理近30%的全國天然資源,是擁有執行大規模種植與管理能源作物的最佳農業體系,除原有各項農、漁、礦業的開發、生產、製造、行銷外,現正配合印尼政府國家生物能源計畫推動能源作物的種植,INDUK KUD在印尼未來國家經濟發展的道路上將承擔舉足輕重的角色。

  台灣桐油木(痲瘋樹)種子油是製造生質柴油的一種可靠原料油,可栽種於各種不同的土壤,利用印尼境內的2400萬公頃非糧食地,不僅足以促進印尼農業的生產力,並可為國際提供長期與大面積的能源作物生產基地。

  『印尼國家痲瘋樹綠金油田慈善種植計畫』,平均一個印尼家族可以負責照顧4~6公頃的種植面積,透過種植面積的增加來提升印尼國內的就業機會,並經由聚落的產生帶動一個集生產、生活、生態的綠能城市,有效解決印尼就業、貧困問題,同時也帶動綠色環保、經濟和農業…等多元化發展並為國際提供大量、穩定的生質燃料的料源。

  台灣知識技術人才國際合作發展協會已在生質柴油、精緻農業、農業生技這三大產業鏈投入多年心力,並已擁有豐碩的成果,故本協會將與印尼農漁業合作社合作,參與印尼INDUK KUD的非石化綠能城市的開發計畫,建立國際生質柴油產業鏈示範基地,希望可提供一套遵循模式,共同攜手帶動全球節能減碳及扶貧的工作。

  台灣目前也面臨經濟架構的劇烈轉變期,對於農業從事產業及農業從業人口的衝擊甚大。我們擁有領先的生質柴油產業鏈相關創新技術,將研發營運中心根留台灣,效法25年前的德國,將優秀技術人才輸出國外,佈局國際並建構無國界生產基地,藉此擴展國外市場,除了提高弱勢產業創業及就業機會,解決整體經濟問題,化危機為轉機,進而達到經濟、社福、環保…等多贏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