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成長 發展特色-高特

高雄縣立特殊教育學校校長 林金蘭

學校簡介

  高雄縣立特殊教育學校(以下簡稱高特)於民國85年8月籌設,89學年度正式招生。本校為台灣唯一的縣立之特殊教育學校,校地面積約5.6公頃,包含:森林、菜園、開心農場、操場、草原等綠地面積約3.5公頃。

  本校有高職、國中、國小及幼稚部等四個學部,學生共120人。高職部學生佔全體學生約70%,來自於高雄縣21個鄉鎮。學生障礙類別包括:智障、肢障、視障、聽障、情障、多障、語障、自閉症、染異、重器障、罕見疾病等11種障別;其中智障人數最多,佔全校總人數53%,而多障人數次之為33%。學生障礙程度:重度45人,佔全校39%,極重度20人,佔17%,合計佔全校約56%。低收入戶14名,佔全校人數12%;貧困清寒34名,佔29%;單親28名,佔24%,外配子女3名,佔2%;合計佔全校67%。

校外人士常蒞校參觀或參與學校特色之研習與活動

1.健康多元活潑的晨間活動

2.發展特殊體育與競賽,培訓體育專長(特奧滾球、直排輪、田徑、自行車),參加全國競賽多名列前矛,曾有學生代表國家參加比賽。現在又有3名學生即將參加儲訓,代表國家比賽。

3.開發資源、義賣師生成果作品。

4. 發展無毒蔬果、組合盆栽、陶藝等學校本位之產出型課程。

5. 辦理教育部專案,發展為校際與社區的「生命教育體驗與服務學習」之活動。可提供職業課程與實習就業的場所,讓社區親師生分享資源、體驗園藝生態、增進園藝知能、落實社區與學校合作並增進融合教育。辦理下列設施與活動:

(1)【96年、97年高中職社區化適性學習之特色專案】,建置【特殊教育大愛教學園】(簡稱特愛園)與【園藝景觀體驗園】,辦理研習與體驗活動。外聘教師與本校教師指導孩子在大愛園種植無毒的水果玉米、芽菜與葉菜等。

(2)【98年高中職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方案】,建置【98園藝景療育庭園】。

(3)辦理【生命教育園藝景觀療癒融入教學活動】相關知能研習,推展高縣國中、小與高職特教班學生、大專院校與高中職學生、國中技藝班學生【蒞校參訪、生命教育園藝景觀療癒體驗活動】

  96-99年參加專案研習活動之大學、高中、國中小之親師生,計有2500人次以上;親師生的努力成果,深獲讚賞。大家的參與不但減輕孩子的障礙,發揮融合教育的功能,增加同仁的活力,也添加學校與家長的希望。

6. 98年10月開闢『健康開心、成長創新』的開心農場,聘請黃其財老師、喬素蘭小姐擔任顧問,讓同仁志工體驗現代農夫生活、落實生命教育,種植地瓜葉、甜菜根、芋頭、玉米、蘆筍、莧菜、紅鳳菜、薑黃、萵苣、9811也建置開心農場的網站。

7. 激發社會關懷接納身障學生,開發人力資源約5000人次。

8、發展各種綠美化之園藝景觀之特色,包括:操場與草原的大綠地,種子盆栽、辦公室、走廊、守衛室、教室、斜坡道、圓環、等的香草園與愛之園,森林、綠林大道,大愛園、開心農場等種植無毒蔬果、、、。

  尤其志工們每週到校幫忙照顧孩子、慈濟師兄姐的晨光活動、Morrison American School(馬里遜美國學校)師生蒞校教孩子說故事、閱讀、畫畫;賈斯汀美髮師父幫孩子義剪、國軍弟兄們協助環境維護與開心農場的整地、、、,等等,很多人都非常關心並為孩子服務。

  近三年來,同仁們的個別化教導與愛心照顧,親師生的努力合作,共同創造了許多榮譽佳績,包括:評鑑訪視榮獲優等、全縣(國)師生才藝、體育等各項競賽皆名列前茅。師生教學成果的豐碩、職業教育的實習就業、情境教育與佈置優雅;學校網頁內容的充實,英文版與無障礙學校網頁的建置等都是成長的特色。

  感謝各方的愛心贊助,高特人期許這份「慈悲的大愛與智慧」,在『高特植芽、傳播四方』。

  誠摯邀請 大家蒞校參觀,傳播大愛
       祝福 慈悲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