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自己能夠救生病的地球

鴻來企業協理 陳伯希

  平常的白天的工作非常忙亂,下了班之後,又還有父母、岳父母、兄弟姊妹幾方面家庭的事情要去配合、再加上自己的家庭的事情要做,也許還有老朋友那邊來的事情‥‥‥等等每一件事情都在探討時間。

  整個人就一直這麼的轉著轉著、做著做著、懊惱著、盼望著、盤算著‥‥‥也不曉得多久沒有抬頭看看藍天、星空、野地的湖泊和高山的林木。

  在日子轉著轉著的過程裡,有時候轉過電視和電腦的前面,飄過了一兩個訊息:格陵蘭的冰原溶解了、洋流的流向在改變‥‥‥又忙著忙著不知多少天‥‥‥又飄過了一兩個訊息:印尼地震、海地地震、智利地震、青海地震‥‥‥心裡想著要去銀行捐款,但是忙著忙著還沒去‥‥‥突然聽到身邊的人在抱怨說:「今年搞什麼鬼,溫度升到30度又降回12度,已經第七次了,被子真的很難準備。」‥‥‥日子又轉著轉著‥‥‥冰島火山爆發,整個歐洲班機停飛‥‥‥日子又轉著轉著‥‥‥富士康第12個員工跳樓‥‥‥。

  一直到身邊有人癌症過世,自己稍微停下腳步,抬頭看看四周,才開始真的感覺到世界有一點點奇怪,地球像是癌症的病人東一點癌細胞轉移、西一點癌細胞轉移,有點糟,但是生命又還可以維持得下去,還是可以去散散步、吃養生餐、找朋友閒聊天、下午看看電視。

  徵兆,徵兆,其實徵兆能夠跳出電視和電腦的畫面,已經不是閃爍著出現的遠方螢光。徵兆一定有著天搖地動的等級,才能夠在電視和電腦的畫面當中出現。人類造的因果已經在地層底下、在大氣最上層、在海洋裡面慢慢傳遞了幾十年,開始一點一點的冒出地面。

  可是人們還是低著頭忙碌著忙碌著,跟著日子旋轉著旋轉著。像是已經在咳嗽、但還沒有被醫生宣告病情的病人,手裡拿著菸,還是繼續吸著;而且真的很忙,所以沒有時間去照X光;而且真的很煩,所以再點一根菸‥‥‥不然你說要怎麼辦呀,然後你還沒說完‥‥‥這個回鍋油炸的鹽酥雞好香呀,已經又低頭開始吃起來,最好再配點啤酒什麼的,記得要冰,對了,天氣好熱,麻煩冷氣打開好嗎?‥‥‥ 停下腳步,轉頭看看四方,看看天上地下的氣息,是不是我們應該要改變一下,給這個世界,給這個地球,我們的母親,多一點正向的力量和氣息。即使這個種下去的因的種子,要二十年後才會發芽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