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論人賦天權

中國層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 鄭明德

  夫天地有陰陽兩氣,而生四季,二十四節氣,60年為一甲子,因萬物以天為氣,以地為形沖氣而生。蓋人、禽獸、草木的天賦之本能,也靠天所稟。

  又因氣有陰陽、正偏,由於禽獸、草木稟受天地之偏氣,禽獸其出生為側著出生的,而草木卻是倒著成長,故禽獸一輩子難有成長,草木走不出去。人可貴的是稟天地正氣而成長,能有自己的小天地。稟持著正氣的人,當然可以學好上進,鍛煉自己的心氣之質與量,而小天地演化為大天地的心慧,天稟賦給人的天賦程度,可視個人心氣層級而得知多寡。

操千曲而後曉聲 觀千劍而能識器
洗盡鉛華乃仙姑 將軍回頭是神仙
君有意往天涯遊 為何裙釵恣意留
異姓孤兒背鄉關 真化之人出藏干
帝居動列宿奔馳 根源為窮通之道
堆金積玉終空劫 以空制空得天賦
擎羊會天機天梁 身逢爭戰晚遇孤
修身養性伏龍虎 可得魁鉞見玉君
寒山白雲橫飛笑 萬念俱歸朝心仗
任君策馬奔桂月 天上人間舞萬里
道通天地有形外 神入風雲演繹中
天開雲飛逗妙粧 心階能躍展天權

  在上古時代,因為沒有文字與科技,人類僅能循天理,遵地理,學自然,故也依然地崇拜自然,愈懂自然法則的人,愈有天地寬廣的知慧,愈是永恆不朽,而在大自然現象背後,也顯露在人類人格精神之普遍文化裏。

  人類雖看不到它,但感覺到它的存在,而它卻息息關注地影響,支配人類生活與生存,故有著也感應到天、地、人上下呼應的關係,故有所謂:

由天而下謂之神,由下而天謂之仙
由天而下為人有天賦人權,由下而天為人享人賦天權
由天而下為宿命稱君權稱神授,由下而天為造命稱人皆天子

  而形而下謂之器,有形的物質面,形而上謂之道,無形的精神面,而「形而中」謂之「氣」,乃因氣是似有若無,故要知形而上的人賦天權,可借由有形的器與無形的道,中間的介橋就是『練氣』,並且要善於道中養生,學習天地陰陽哲理及天地自然的廣大心。將可打破時間、空間狹隘的絕對性,就像在中國的神仙言論裏「洞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此為與20世紀的相對論有異曲同工,破除以現世中心的觀念,要有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宇宙觀。學會將有形物體與空間,展現出無窮時空的層級。讓萬事萬物相對應出更深遠、更高遠,更奧遠之心的層次。

  人有人權,地有地權,天有天權,人賦有天權,天權為何?那是天、地、人的關係,那是很深奧地,就連世界十大思想家,也僅沾一點點的邊的宇宙學。但上蒼垂憐,會垂象在天地萬事萬物的運作哲理中。

  少用點腦,多用點心,去思索探究,自然而然,就會有功力了,故天權也可謂宇宙間運作的定則。哲理很難教的,因『哲』字就是折字與口字的組合,也就是少耍嘴皮子,多用心,懂天地運作哲理的人,必然是有著高智慧的人,古今中外有智慧的人,他的一生必然是要經歷洗練、磨練、淬練有著似酒巷花、石中蓮、寒峭蘭而屹立不搖,生命才能有勁且發光發亮,有了了不起的深度,透惕人生的內涵,能指出世事問題的苦難點,他就能引導出更多生命走向更成熟的智慧,並望能更多激發,讓每一個生命體勇敢地走出自我的枷鎖,使人們更進一步了解人在宇宙間的權利,也就是筆者論述的人賦天權之淺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