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公尺也有愛~南湖登山紀行

華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經理 陳協昌

  工作之餘,我喜歡登山,走在山間林蔭裡,體驗大自然的色調和聲音,今年五一勞動假期和同學及朋友一同去南湖登山之旅,四天三夜的行程走了42公里的路,在3000公尺我發現了友情和愛。

  第一天我們一行六人自思源埡口走了12公里到雲稜山莊,這是我們的第一晚,由於我們從台北出發較晚,所以到山莊已經是很晚了,超過19:00PM,後半段的路程走了一段夜路,初到山莊,裡頭已滿是登山同好,我們是最晚到的一團,晚餐是我們在山下買的兩大包水餃,山友也提供我們大補雞湯、紅豆湯及好吃青菜,讓我們在山中感受到人情的溫暖,在深山中,我們深覺好幸福。

  第二天從雲陵山莊出發,我們登上行程中的第一座百岳-審馬陣山,心情好滿足,走在路口,背著大包包,包括睡袋、衣服及食物,沿路看到漂亮的高山杜鵑,還有不同鳥叫聲,伴著我們的腳步聲,一步步接近目的地,心裡覺得愈來愈踏實。不過我擔心的事,果然在這天的行程發生,登上第二顆百岳-南湖北山後,超過3000公尺海拔,我因為高山症頭疼地的厲害,腳步開始慢了下來,尤其是要行經手腳並用攀爬最困難的五岩峰,其他人因為還要攻一座百岳-南湖東峰,所以先行趕路出發了,剩下宗霖陪我一起攀爬五岩峰。天黑前終於到達今天的目的地-南湖山莊,而我也累壞了,頭痛地兇,晚餐沒有胃口,只喝了些湯,沒能品嚐同伴煮好的美食,而我不舒服到反胃,讓同行朋友擔心了,朋友也向山友要普拿疼,希望可以減緩我高山症的頭疼,同學也提供更暖和的睡袋讓我睡,因為我的高山症,改變了大家的行程,隔日其他狀況好的友人先攻南湖主峰,不再攻南湖南峰就直接回雲稜山莊,有?暖的睡袋及山友普拿疼的支援,自己睡過一晚後,讓自己隔天狀況變得比較好些。
第三天從南湖山莊走回雲稜山莊,由於行程寬鬆不趕路,我也休息足夠,同行的學弟也幫我背些東西,由於是下山的路途,海拔高度愈來愈低,我精神狀況也愈來愈好,所以回到雲稜山莊,我恢復生龍活虎了。

  第四天行程是離開雲稜山莊,回到出發停車地點,在這路途我又可以好好的仔細看看山中的美,一早醒來,我遇見一群松鼠,可是因為怕生,一直躲躲藏藏不敢見我,在林間晃了近一個小時,終於如願拍到松鼠可愛模樣,在路途中駐足留下來聽聽清脆的鳥叫聲,也再度感受山林的新鮮空氣、美妙的自然聲音,約到中午回到停車地方思源啞口,完了一趟記憶深刻的南湖登山之旅。

  南湖登山回來囉~感覺又重生一回!準備防高山症的刺五加,還是敵不住高山症的犯頭疼,四天三夜42公里的路程,同學勝隆借我溫暖睡壂,宗霖陪我走過險惡的五岩峰,毅修幫忙背大家製造的垃圾,學弟維東幫我向山友要普拿疼,家峰幫我背東西,還有山友支援普拿疼讓我頭疼變好,在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讓我體驗友情的可貴及山友們友善的幫忙,讓自己覺得這世界很溫暖;更感謝老天給了我們好天氣,讓我們有機會親近大自然。在繁忙的工作走進山林間,感受到這美好的世界和人情的溫暖,生活在這世界其實是很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