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無礙

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復健治療師 鄭惠文

  我本身是一位復健師,專門為有障礙的孩子,重建生活的功能。第一次看到小祐祐躺在奶奶的懷中,看起來就像三個月大的嬰兒般,實際上小祐祐已經一歲多了,特別吸引我眼光的是,他的雙手如同剪刀的夾子一般。

  奶奶告訴我,小祐祐一出生就有許多畸形和不健全,不到一歲的他已經動過顎裂及隱睪症手術,目前雙手雙腳仍需手術來重建。在第一次會面,仔細評量這孩子的狀況及功能,發現不只手指生長異常,左右腳大小不等,骨盆兩側高低不等,全身瘦骨嶙峋,而且心肺功能不佳。心想這孩子怎麼遭遇如此艱難的景況,一出生就必須與生命戰鬥。

  我明白自己對這個孩子無能為力,他身上複雜的問題,讓我不敢負起成為他的復健師的責任。但他的奶奶卻反過來對我說:「老師,沒關係,只要盡力就好」。我則對奶奶說:「我對小祐祐的成長與功能復健沒有把握,一切只能交給上帝了」。接下來奶奶的一番話令我相當的感動,她說:「是啊!祐祐是上帝創造的寶貝」。看見祐祐的家人如此正向的想法,而且願意用積極的態度陪祐祐度過每一個難關,使我原先的憂慮頓時卸下來,告訴自己也要學奶奶用陽光面處理面臨的困境。

  是的,上帝的創造本是美善的,我們理當用正面的眼光看待這些與眾不同的"小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