嘮叨的教育觀點

牛津國際語文補習班安親班老師 王麗祺
   有人說:完整的教育來自於社區。也許以前的我會點頭搗蒜連連稱是,但是現今的我只會搖頭反對。其實,嚴格一點來說,其中對的部分只佔了一半,而好奇的你大概會努力的舉起手發問:"為什麼?社區教育哪裡對不起你了?你說說看啊!你說說看啊!Sorry!它沒有惹到我,這只是敝人在下我一個小小的看法。

  其實,說真的,完整的社區教育真的可以給予孩子們一個正確及完整的道德與行為規範,就連在國外,孩子與社區間的學習聯繫點也是密不可分。只是可惜,在現今台灣的教育體系下,很多位於最基本前線的-家長,甚至於老師,常會忘了更基本的問題:本我的教育,在基本的本我教育無法正確紮根的當下,社區功能的教育發展性就無法徹底實施,這個時候,我想我大概也是那個該檢討的老師,所以,我自動舉手表示願意改進,而且我一直在努力。

  不曉得你有沒有注意到,有時候會聽到孩子們跟你的抱怨,"老師,某ㄨㄨ最討厭了,他都ㄨㄨㄨ.....,所以我很討厭他!煩死了.....",各種只會埋怨別人的負面字句,我想,這個連我自己也常常免不了在心裡會OS老公這兩天真的很煩...某某事情有夠機車...家裡的小孩有夠傷腦筋...之類的事情,所以啦!你也不用在心裡面說"好巧!我也是耶!"因為這是人性逃脫不了的劣根性,只是, 現今的我希望將它降到最低,努力做到審視自己,而即將40而立的我可以選擇後天持續的修身養性,但是你要想想,孩子們可做不到,他要靠的人可是你!

  我告訴你為什麼吧!

  還記得五年級的社會課本吧?!第一課喔!人所接觸的第一個團體就是家!家裡有誰?有爸爸媽媽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也就是說,從出生到懂事,你一言一行到價值觀的認定,父母家人的影響可是很大的。也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孩子第一個的老師就是母親"。雖說如此,父親的腳色也是很重要的,已經為人父母的你可別想說:"學校老師也有教育的責任啊!",這句話我承認一半,因為在我認定,學校的教育只佔了一半的比例,所以請不要如此認定,我把孩子送去學校,老師你就要給我教好!!這種沒什麼責任心的態度,只會把你的孩子推入無所適從的慌亂狀況,因為學校之外的一半責任就是父母,只可惜現今孩子常出現任何狀況的最大主因就是家庭因素。

  嘮叨了這麼久,只想告訴你,你曾捫心自問是個好的父母嗎?在要求孩子行為舉止的當下,你真正的做到了身教與言教了嗎??現今我受夠了電視上一堆作姦犯科的新聞內容,也受夠了犯罪年齡層越來越低的狀況,除了眼見那些對著自己孩子在外行為不可置信的父母,我寧願相信他們孩子長大之後都會是各行各業的佼佼者,不會是那個電視新聞上戴著安全帽去模擬犯罪並且被受害者家長海扁的現行犯。

  所以,請大家加油吧!孩子是純真的,也請用美麗純真的心去教育他們,就如同植栽一樣,用心就會獲得芳香美麗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