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恩典的故事

中國科技大學工程師 王國樑

  奇異恩典是一首基督教的聖歌,也是一部電影,也是一個爭取人權的故事。

  奇異恩典聖歌的作者約翰牛頓(John Newton 1725-1807)生于英國倫敦。父親從事航運業。十一歲時約翰隨父親上船過著的生活,後來在販賣奴隸船上工作,經常在非洲一帶販賣黑奴。他足跡遍四海,道德日益墮落。他後來曾向人說自己身上背著2萬條冤魂。1748年春,從非洲返英的途中,遇到強烈風暴,船險沉沒,他在怒濤中,向神呼求:「 神啊!求祢救我安抵港口,我將永作祢的奴僕。」他奇蹟似的生還並回到英國後,心中深受這段歷程的感動,矢志悔改,後來專心傳道,並留下「奇異恩典」這首聖歌。牛頓說:「只有上帝的恩典,才可能而且可以接受像他這樣一個無理、褻瀆、又做過奴隸交易的人,並使他轉變成為神的孩子。」所以,他才在「奇異恩典」歌詞中寫出「我曾迷失,如今尋回;我曾盲目,今得看見」(I once was lost, but now am found ;I was blind, but now I see) 。

  這首歌後來也深深影響了英國廢除黑奴制度的先驅威廉‧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 1759-1833)。威伯福斯為廢奴的努力後來也被拍成電影《奇異恩典》傳訟於世。

  電影《奇異恩典》是描寫兩百多年前的英國議員威廉威伯福斯的從政生涯中,致力於提倡廢除黑奴法案的奮鬥歷程。威伯福斯畢業於劍橋大學,21歲就被選為下議院議員,在國會中以勇於挑戰權威、激進善辯而聞名。他提倡廢奴的政見,不但對於當時需要農場人力以壯大國力的大英帝國是一大挑戰,更不為議會及上層階級所見容。 擁有一付好歌喉的威伯福斯,最喜歡唱的一首聖歌就是《奇異恩典》。

  威伯福斯的好友威廉庇特,亦是英國歷史上最年輕的首相,就位時僅24歲,他在議會中暗中幫助威伯福斯甚多。而黑奴出身的歐拉達伊奎諾及激進派份子湯瑪士卡森等志士,亦幫助威伯福斯在廢奴法案投注了許多熱情與心力。

  威伯福斯付出自己健康的代價,花了20多年力倡廢奴法案,並收集奴隸交易犯罪的證據及39萬份連署簽名來佐證他的政見。廢奴條約最後在1807年終於被英國國會通過,而同年《奇異恩典》的作詞者約翰牛頓牧師也逝世。也讓英國成為第一個廢除黑奴交易的國家,比美國林肯解放黑奴的政策早了三十多年。

  電影在盛大的樂隊與蘇格蘭風笛演奏的《奇異恩典》樂聲中結束;但在現實中,威伯福斯與盟友繼續推動國際禁奴法案運動。他們推動各國簽署「廢除販賣奴隸條約」,促使「奴隸登記法案」與「奴隸解放法案」的通過1833年7月25日奴隸解放法案通過後三天,威伯福斯也結束了他有意義的一生。

  看完這部電影及仔細領受?奇異恩典?這首歌,我覺得自己更能領悟?天賦人權?的真義。還記得電影中有一個場景:威伯福斯為了讓議員與貴族能體會黑奴們的苦,特地巧妙的安排一個機會讓這些上流人士去參觀一艘改裝的奴隸船---馬達加斯卡號,讓他們能聞到黑奴因受到慘無人道的待遇而死於船上的死屍臭味。此時威伯福斯在船上呼喊著:?我要你們記住這個味道......記住馬達加斯卡號......記住!上帝造人,生而平等。」這真是從內心深處對天賦人權的真諦所發出最深沈也最感人的呼喚。

  英國是世界上第一個民主國家,但在國家快速發展的過程中,往往因為國家利益關係,造成侵犯別的種族及國家的基本人權。蓄養及販賣黑奴就是18世紀歐洲各政經大國為發展自己的經濟所施行的?必要之惡?。但是也出身於英國上流社會的威伯福斯,竟能秉持著自己的良心,為捍衛黑奴的基本人權而努力,這實在是一種了解?天賦人權?真義的偉大情操!威伯福斯可以選擇平凡,做一個保守守舊的議員,但是他沒有。卻選擇化小愛為大愛,奠定了一個捍衛人權的典範。在這過程中,他甚至賠上了自己健康,卻仍努力不懈,直到他真的做到了對得起自己良心的事。這實堪為所有從有從事民意代表公職的議員的表率啊!

  其實我覺得每個生命就是上天賜給我們奇異恩典。我們每個人可以選擇平凡過一生,也可以選擇化小愛為大愛,做更有意義的事。

  目前在台灣行之有年的汽機車第三責任險,給車禍的受害者有了很大的保障,它的由來也是一個由小愛化為大愛的故事。

  七十八年六月,柯媽媽(柯蔡玉瓊)的大兒子柯重宇在東海大學企管研究所唸書,在學校附近被一輛疾駛的聯結車從後追撞,青春的生命就此消逝。柯媽媽傷心欲絕,從台南趕到台中處理兒子的車禍時,聽到卡車行的人:「十個人都在撞了,還差他一個?」「要賠的話,一個卅萬,要就拿,不要就算。」聽到這種無情的說法,讓她一度產生報復之心,她夢到兒子告訴她不能有這種想法,念頭一轉,她決心推動汽車保險法。

  從兒子辭世到獨力奔波立法院催生通過「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柯媽媽前後奮鬥近八年歲月。儘管柯媽媽僅有小學學歷,但她卻能邀集全省五百位受難者家屬,並於七十九年組成「車禍受難者救援協會」,她走遍全省與離島各地,親自慰訪受難者家屬,協助處理求償事宜,有時得自掏腰包救濟因車禍意外陷入苦境的家庭。然而,柯媽媽推動「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立法的決心,八年來未曾動搖過。八年中她到處請願,請願信是一個字一個字查字典完成的,信件如石沈大海,她就到行政院、立法院靜坐,但仍然無人聞問,她甚至用激烈的絕食手段希望喚醒立委的重視,中間一度因虛脫而送醫。

  這些行動,換來的是部分立委的冷嘲熱諷,甚至指她與保險業掛鉤 。直到當時的李前總統突然接見她,並指示要儘快完成立法,柯媽媽一夕間成為新聞人物,立法院也火速完成「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三讀。法案通過當天,柯媽媽滿臉笑容,說出感想:「人民追求社會正義與公理的夢想,終究會實現!」

  人的生命可以很渺小,也可以很偉大。而柯媽媽願意化小愛為大愛,為大眾謀福利,這種精神實在是令人感佩。我們要期待社會能真正的進步,就希望每個百姓能像柯媽媽一樣,不用「不懂」當藉口,而是積極去面對,去了解,去形成一股正向的能量,這樣還有什麼不能改變呢?每個百姓都能有這樣的心,「天賦人權」的觀念才能真正的落實啊。而民意代表諸公們,能夠真的苦民所苦,真正去體察民意,才能真正為百姓謀福利,百姓的人權才能真正的獲得保障。

  原來,奇異恩典就在我們的心中!只要每個人都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真正去了解施比受更有福,用真心去愛每個人,美好的世界就會在我們面前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