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特殊但他不笨,他需要我們的愛

長庚生化科技中心護理長 蔡緥容

  那天,下課鐘響了!聽到操場上有一陣陣的喧嘩聲,看到了一位低年級的學生正脫著褲子轉著圈圈撒尿,而旁邊有著一群高年級的學生吆喝著,快點、快點尿高一點,這邊、這邊快一點,而他正是資源班的學生。此時,兒子衝過去帶走正被作弄欺負的小弘,幫他穿上褲子帶回資源班。回教室路上,小弘紅著臉,拉扯著兒子的手,沿路一直說著:「是按哪!是按哪!」躁動的神情,拉著剛剛脫掉的褲子……。

  晚上,兒子眼眶泛紅且情緒激動的告訴我們小弘在學校發生的事情,他說:「媽咪!我非常的心疼、難過,今天看到小弘在學校被欺負了,我想他應該常常被歧視、作弄。小弘他很單純,只因為他想和大家玩,而大家卻因他的智商低而欺侮他。為什麼?他是資源班的孩子,我們應該要多多保護、愛護、帶領他們才對,我想以後每天下課時去照顧他,可以嗎?」頓時,空氣間凝集了許許多多的心疼與沈重的氣氛。

  夜裡,我輾轉難眠,腦海和心裡都是對小弘的不捨。於是,心海裡想起了爸爸曾說過:「教育的意義在於讓每個人活得精彩,成為自己的主人。那智能低落的孩子更應該要透過學習,開闊他們從小到大的象牙塔視野,幫助他們學習和選擇往後更理想的生活,況且每個孩子就像是爸爸手中的一個寳每個都是如此的可愛與寶貝。因此,只要我們用一顆全心與熱誠對待,孩子們也會像彈力球一般用他們特殊的表達方式來報以愛的。」然而,在別人眼中,話語不通、溝通障礙、說了又不回應、又髒又臭的孩子個個卻都是爸爸的寶貝。他說:「每個特殊的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需要我們更用心及個別化的來教育他們,如此他們才有機會展現他們的人生舞台和潛能」。爸爸常說:「智障孩子因能力所限,因此成本效益不及普通的孩子。但是,我們一定要深深的瞭解並知道他們同樣有權選擇追尋快樂。」

  每當,爸爸與孩子的家長談話時總是深深感受到蟄伏在他們內心深處的苦 :「他們擔憂自己老了、走了之後,留下這個傻孩子怎麼辦?」從小,看著爸爸在他的教育生涯裡,對於特殊教育的認真與執著。不管,與孩子相處的過程有多麼的艱辛,但只要有一點希望就永不放棄。打從擠牙膏、刷牙、擰毛巾、擦臉到穿衣、洗澡,我們都要同心齊力共同努力把特殊教育做起,讓輕度智障孩子對周邊事物能有所認知,畢業後能部份投入勞動市場,從事簡單工作。而中度智障孩子,透由學校的言語、物理和職業治療可改善他們的自我照顧能力,間接減低社會日後的資源投放。另外嚴重智障孩子難以照顧自己,而學校教育盡量可改善他們的情緒表達和身心狀態,減輕家人的負擔。而所有的學習的過程,對智障的孩子來說就是目的。而有些孩子較害羞、或是情緒比較不穩定,但他們就像你我一樣,期待是被尊重、同樣也期待生活有變化的,因此,只要我們願意伸出我們的手擁抱需要愛的他們,讓他們能夠真正感受的那是一份真正的愛與溫暖而不是歧視、嘲笑與冷落。孩子,將會走出封閉已久的象牙塔而勇敢的做他們人生的夢。

  然而,以往父親的年代都有如此宏大的願力而認真勇敢的追夢執行,而今我們呢?新生的一代呢?看著小弘的例子,是否有讓我們停下腳步,去思考對於這一群特殊且弱勢的孩子,我們真的給予夠了?他們的環境、教育有沒有問題?父母的心安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