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自我 才能護衛地球,促進世界和平

無民生承安診所副院長 王健宇
  這個題目對一個家庭醫師而言,範圍算是蠻廣泛的。那就由醫師的職責來說,一個人最重要的是健康。有了健康,才能去做其他的事情,包括護衛地球,促進世界和平。現在的人,因為工作的關係,都太忙碌,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也不正常。所以,連自己身體健康都沒照顧到,反而在意外面的事、外面的工作、甚至是地球世界。如果每一個人把自己的身體健康照顧好,才有能力去幫助其他的人,有剩餘能力再去護衛地球,去促進世界和平。這樣的世界才能達到我們以前智者所提到的「世界大同」的境界。

  這些只是就我的專業,跟大家提醒「健康沒有捷徑,健康只有一步一腳印去實踐」。一般人都想要「健康」,可是他卻說,沒有時間去做健康的事情。現代人有代謝症候群,有體重的問題、有血壓問題、有血脂肪的問題。必須從生活飲食方面去調整,病人還是按照自己的口味去吃油膩的東西,生活不節制,身體健康沒有時間照顧,甚至不聽從醫師,按時服藥、回診。當你的身體沒有照顧好的時候,哪有能力去做其他的事情。一個人連自己都沒有辦法照顧好,哪有辦法去照顧週遭的人,幫助其他的人,甚至這個地球。

  在這聯合國的宣章裡面告訴我們:「人類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我常說,其實不是免於恐懼,而是「免於就診恐懼的自由」。在現在臨床當中,很多的病人明明有病,有高血壓,有糖尿病,甚至有癌症,但是他害怕去看醫師,就是我們中文所謂『諱疾忌醫』。那這種情況下,病人他,對看病而言,看病是一種恐懼,所以他沒有辦法聽到醫師的醫囑,去做醫生吩咐他該做的事,他的身體自然沒有辦法健康。

  當一個不健康的人,不管是生理的不健康、心理的不健康、人際關係的不健康,這樣子都導致這個人從內而外,沒有辦法完整的健康,沒有辦法去做該做的事情。剛才有提到說,健康,在國際衛生組織裡面的說法,「健康是身體的、心理的、社會的健康狀態」。在現在的宅經濟非常流行的時候,很多人跟別人的互動,是透過網路,是透過這些電腦設備,基本上,在以前的認知當中,這不是一個真正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方式。現在因為科技的關係免不了,雖然它有遠距離的溝通好處。但事實上,人與人之間,彼此互動,要能夠面對面,彼此看到眼睛,才能夠感覺對方的情緒,才算是互動。在電腦網路上是沒有辦法呈現的。健康唯有透過生理、心理,跟週遭人際互動,才能夠完全呈現出你的身體健康狀態。

  回過頭來,當你能夠在這三方面完整的健康,才能夠呈現出自己真正的健康,也才能夠有能力去幫助其他的人,也才能夠進而去護衛這個地球。

  其實,現在邁入第二十一世紀,有時候會覺得,這個世上的紛紛擾擾,並沒有以前來的少。感覺上人類,經過二、三千年來的禮儀教化,應該比以前的人更懂得尊重他人,更懂得照顧自己。但事實上,看最近一些國內、國外、國際局勢的這些事情,總讓覺得說,人性在這方面,不管人性的自我、人性的自私、人性的貪婪,似乎經過這多年來的教導,感覺上成效不彰。但我覺得,任何的教導中的運動,都必須從個人中自我做起。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有體認,從自我做起,能夠想到自己身體的健康,腦袋清醒;然後當自己好的時候,作出利他人的行為,進而擴大到能夠照顧這個地球。否則當每個人,都只是為了自己,當都只為了自己好、國家好,而破壞週遭的鄰國,破壞週遭的環境,那最後的結果,最後受害的還是我們,生活在這地球上的人類本身,成為最大的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