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愛,生命荊棘變的渺小

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徒救世會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主任 楊東蓉
  小秋一出生便患有罕見疾病及多重障礙,她的疾病的罕見,連醫生都診斷錯。當醫生爸爸聽到小秋的狀況時,雖從未見過小秋,但心疼小秋的心讓他決定和太太開家庭會議,徵詢孩子們的意見。

  孩子們帶著疑問的心問醫生爸爸:「家裡多一個人,你們對我們的愛不就不夠分了嗎?」醫師爸爸答到:「我保證不會,且你們會因為多了小秋的愛,感受的愛會更多。」不安的孩子們還是要醫生爸爸答應「我們會如期做我們已計畫的事,一起去度假露營。」

  但當小秋抵達醫生爸爸家時,她的狀況之嚴重遠超過預期,她不但聽不到,還會不自主停止呼吸,醫生爸爸、媽媽必須輪流在小秋的床旁打地鋪,準備好隨時急救的措施。

  然而,挑戰未因此而結束,因為醫師爸爸必須實現承諾,帶全家去露營。如何因應小秋停止呼吸需要氧氣的急救需求呢?於是他將車子改裝成臨時的醫護所,讓小秋寶寶在晚上睡覺時,可以有氧氣罩協助她呼吸。就這樣,醫生爸爸實現了他的諾言。

  雖然多次遊走在死亡的邊緣,就在無數的挑戰和突破,小秋順利長成青少女,中間的辛苦不足以道。但重點是,小秋,如同醫師爸爸所言,使得家裡的愛多更多,她是個不吝表達對他人的愛的孩子,也因此,家人更勇於表達自己的情感和愛。

  因為愛,生命得以延續,生命中的荊棘變得渺小。不放棄,總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