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旳尊重

東華大學幼教系學生 林怡君

  近年,不論是虐待人或是動物的事件頻傳,殘忍的手法實在讓人痛心疾首,最近看到好幾則與虐待有關的報導:

  2010年05月12日蘋果日報,陝西省咸陽市的渭濱公園,為了賺取約百元台幣的合照費,竟將老虎用鋼圈套嘴、粗繩五花大綁,以供遊客騎在牠身上。老虎稍有不從,就會招致鐵棒擊打。(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2010年)

  2010年05月20日華視新聞,位於淡金公路上,開設才一年多的五路財神廟,大門深鎖,這裡傳出駭人聽聞的性侵囚禁案件,一名周姓廟祝,不滿女友要分手,把女友和女友的女兒,囚禁在供桌下方的木箱,整整七十四天。當時母女兩人,正在屋頂上揮手求援,被對面的加油站員工看到,趕緊報警。人來人往的財神廟,這74天沒有信徒發現,一進廟的正中央,這個供桌下的木箱,一對母女被關在裡頭,廟祝為了防止母女脫逃,上了手銬,還在木箱裝監視器,並且大聲播放佛音。(劉世怡、何孟倫,2010年)

  2010年05月20日蘋果日報,一名中年男子本周一到北巿木柵動物園遊玩,竟拿雨傘戳弄欄舍內的北美浣熊,浣熊被嚇得驚慌失措,還差點被戳傷眼睛,看不下去的民眾把過程拍下上傳知名網站YouTube,引發網友公憤,發動人肉搜索要揪出該虐待動物狂。市府官員表示若查明男子身分將依《動物保護法》處一萬五千元到七萬五千元罰款。(楊惠琪,2010年)

  每次看到上述這些報導,總是讓我氣憤難平,同時也充滿了的困惑,無法理解那些變態的施虐者,內心到底在想什麼,不懂他們為什麼可以下如此重手?也不能夠理解與體諒他們做出這些事情的原因,不論是無聊或是憤怒,都不應該動手去傷害一個生命,在這個世界上,不論是人或是動物,生命都是何其的珍貴,也值得讓所有人去尊重它,豈是能任人玩弄與糟蹋的!

  假如每個人能夠將心比心,尊重這世界上所有的生命,不論是對人或是花草、動物,去愛護它們、保護它們,讓暴力減少,喜悅增加,讓傷痛減少,幸福增加,這樣的世界會多麼美好。

  閉上雙眼,沉澱自己的心靈,仔細想想自己曾為週遭的生命付出過什麼,是喜悅還是傷害,上天讓我們誕生在這世界上,目的是要我們學會生命的價值是無限的,學著尊重所有生命,而不是為自己的私慾去踐踏他們。

  現今世風日下,人們為了一己的私慾矇蔽了雙眼,傷害了所有妨礙他的生命,慈悲為懷的你,是否也有警覺到這一點呢?那麼請你不要遲疑,不要因為自己力量小而不去做,不要認為自己的影響力不夠,請你動起身來,去影響週遭的人們,讓他們知道什麼是「愛」,讓他們知道什麼是「關懷」,讓他們知道「尊重生命」是作為人類必備的恆存道理,徹底消滅暴力帶來的黑暗,我們的世界才能夠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