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

家管家管 林美鸞

  我相信福報。

  很多人用盡心思在為自己創造福報,卻不知我們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早就已經在增減福報了。
自從台灣經濟起飛、人們日常生活逐漸改善以後,懂得惜福的人似乎愈來愈少了。因為物資取得日漸容易,浪費成習的人也就愈來愈多。這樣的問題並不單單在於資源的浪費,更是造成許多環境污染上的大問題,遺害後代子孫,這樣的行為如何為後代子孫帶來福報呢?花再多的錢去放生、捐再多的錢出去,如果日常生活中做不到舉手之勞做環保,那麼,一切都是枉然。所以,讓我們來檢視一下我們的日常生活吧!

  你是不是用了過量的清潔劑?近年來台灣河川受污染的程度日漸嚴重,污染源不單單只是來自於工業用水,日常洗衣、洗碗等等的家庭廢水則是常被我們所忽略的。石化工業越進步,帶動了許多民生工業,使得清潔劑愈來愈多樣化,也愈來愈便宜,於是許多人在不知不覺中用量愈來愈大卻不自知且不以為意,因為消費得起啊!可是,你知道嗎?當你用了過量的清潔劑,你不只在慢性殺害你的家人,同時也殺害了河川中的魚類等水中生物。因為,殘留在衣物上的清潔劑會造成皮膚癌,洗碗精未沖洗乾淨會給肝、腎等器官帶來極大的負擔,除此之外,洗髮精、沐浴乳、洗衣粉等等清潔劑也都是危害水資源的產品,而沖到水溝中的這些清潔劑則會給水資源帶來極大的污染,不只殺害了水中生物,對人類自身的傷害更大啊!但文明進步的腳步至此,要我們完全放棄這些文明產物不用是不可能的;不過,我們可以盡量選用環保產品,同時不要過量使用,不要把污染環境的罪過全推給製造商,使用者更有責任與義務自我要求,給自己與後代子孫留點福報吧!

  你是不是用了過多的塑膠袋、保鮮膜、衛生紙等日用品?一波波喊著衛生紙要漲價對於許多人似乎一點意義也沒有,因為一天用掉十幾二十元,俗啦!這對浪費成習的人而言是不痛不癢的,因為把這些東西全丟到垃圾車上就沒事了。對他們而言,只要方便就好,環保問題是政府的事,與他們何干?你檢視過你與你的家人在使用塑膠袋上的習慣與用量嗎?你是不是買一樣東西就用一到二個塑膠袋,而且回家後就丟進垃圾桶?倒垃圾時除了不分類外,也不管垃圾桶內是一個還是一堆垃圾,就將整個塑膠袋都丟掉?有保鮮盒也置之不用或蓋子擺旁邊,再用保鮮膜蓋起來,只求不用多洗一個蓋子。同樣的,為了不洗杯子或碗,連在家裡都用免洗餐具,不用毛巾擦手和臉,而是大把大把地抽著衛生紙?

  我週遭的長輩就是這樣生活的,當我發現並予以奉勸制止時,卻被不孝之名壓得喘不過氣......。如果你也相信福報,請你多多檢視你與你的家人的生活習慣吧!把福報的觀念落實到你生活的每一部分,不要再把責任都推給製造商了,使用的人才是真正該承擔福報的人呀!把這樣的想法跟您分享,尤其是嘴巴老是掛著福報卻又不斷在傷害環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