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即是世界公民重要的一份子

世界公民母親 葉芳君
  我們有沒有問過自己:「我快樂嗎?」「我的心中充滿喜悅嗎?」「我的人生,我真正要的是什麼?」

  我在與我的孩子閱讀「外婆萬歲」這本繪本時,有一段話讓我感觸特別深刻:
外婆說:「我的俄羅斯的骨子裡有音樂,我的心裡充滿歡笑,白天、夜晚都不缺,而且我還有你們。」
外婆的內在是如此的充滿歡喜,接受生活的現況,心中滿滿的愛,心中踏實而有力量,生命又有何缺憾呢?每個人都是外婆,這就是我想要的人生。

  我們一輩子都在追求許多東西,這些東西每個人的定義都不一樣,美麗的容貌、身體的健康、經濟的富裕、豪華的房子、愛情、家庭幸福、孩子有優秀的表現、工作能力、專業知識、高深的知識、成就感、安全感、社會地位、自我實現、、等,不論物質的滿足或是心靈、精神上的追求,似乎我們想要的東西非常多。無盡的追求,到什麼時候才能滿足呢?而家庭幸福、自我實現、心靈的充實、健康活力的身體,這些我們都有享受到嗎?

  到底什麼是我們生命真正想要的?內在真真切切想要的?

  我們得停下來,感受自己真正想要過的生活是什麼樣的面貌,感受自己每一刻真正想要的與實際的行動有一致嗎?
  
  停止一切我們所不想要的,停止!當我們停下來感受,我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讓爭奪、謾罵、嘲笑、謊言、衝突、嫉妒、對立、浪費、破壞在當下停止。
  
  回到自己身上,從「我」開始,我就是那大自然所賜與的,生來即擁有善、美與智慧的靈魂。將這樣善與美的力量從自身開始行動,從自己開始發酵、與發散。
  
  地球根本不需要我們救它,我們需要救的是我們自己。「我」即是世界公民重要的一份子,和平、愛、行善的事,當下就享受平衡與和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