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尊重

小學教師 張善婷

  在現今充滿自由、民主意識的潮流下,許多以往被忽視的邊緣角落,也受到注意了。在教育的領域中,孩子們的受教權、選擇權也備受重視;許多人注意到孩子的想法、孩子的權利、孩子的心聲,填鴨式教學、禁止體罰的立法就是最好的證明!我們告訴孩子: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有各自獨特的想法和意識。我們不能隨便傷害、侵害他人,我們要懂得尊重別人。然而在資本主義、文憑充斥的時刻,許多情境下,我們卻會強迫孩子接受自己的觀念、將孩子推向自己未完成的夢想,鮮少去聆聽、去尊重他們的選擇。功績主義的學習壓力,讓許多小小孩從幼稚園就要上十餘種的才藝;母語說得還不夠流暢同時,就要開始背誦英文單字;甚至在不斷的上課上課中,失去了學習生活自理的能力。試問有誰喜歡由別人把自己的時鐘排上滿滿的行程?更何況是還在從遊戲中探索生活樂趣、人生美好的小小朋友。

  尊重的學習不是來自說教,而是打從心底、發自內心的實踐與對待。孩子的學習與成長需要時間,更需要空間;除了耐心愛心的灌溉,我們也要由自身做起的尊重孩子的成長、尊重他們的學習,用身教、境教教導尊重的道理與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