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環保

國立中興大學物理學系學生 潘皇緯

  隨著科技的發達,新穎的科技產品日新月異,人們的生活也便利許多,但在方便的背後卻是另一則警訊,能源短缺的問題始終無法得到舒緩,這幾年來油價上漲,一篇篇聳動的報導層出不窮,科學家們一直致力於替代能源的研發,範疇包括太陽能以及核能的應用,甚至像電影《天使與魔鬼》內所提到反物質能量。但事實上目前為止太陽能電池的效率最高還不到百分之廿,而目前的核能在環境上也會造成無法避免的汙染。究竟如何才能有效的解決能源短缺的危機?

  個人覺得節約能源、永續經營將是解決能源危機的不二法門,國際與國際間相互合作,加上政府的配合與政策的實施,確實的落實『4R』的理念,以及推動太陽能、LED城市等政策,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相信科學家們致力研發出來的節能產品一定可以對環保有所貢獻。

  在未來的趨勢裡,科技與環保是密不可分的,科技的研發需要以環保做考量,環保的推動需要科技的輔助,現在的科學家們更是傾盡全力在環保科技這個領域上,相信總有一天會有萬眾矚目的成果被發表,對環境做出正面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