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教育愛,回復弱勢學生的受教權

台南高工教師 林宏澤

  網路上流傳著一則故事,其內容是這樣的:「在一個美麗的早晨,一對父母接到遠從美國深造的阿倫來信。字裡行間娓娓道著對父母的思念與對上天的感恩,信尾寫著...」「親愛的爸媽,我上週從學校歸來的途中,經歷了一場可怕的車禍,感謝上天,我活了下來,但另外一位朋友卻沒有這麼幸運,他的臉部因為車禍灼傷,有難看噁心的疤痕,雙腿也因為車禍而截肢,需要坐輪椅...因為行動不方便,所以日常的行動或洗澡、如廁等,都需要旁人的協助;或許因為身體上的不舒服與不方便,有時他心情會焦躁或發怒,但他是位聰明善良的人,也是我最好的朋友。我想帶他回家,跟我們一起生活,並照顧他一輩子,就像家人一樣,不知道爸媽的想法如何?永遠愛你們的兒子 阿倫」

  各位猜猜看,阿倫爸媽會怎麼做?劇情的發展是這樣的:「阿倫的父母一邊慶幸自己的孩子平安,一邊為阿倫想帶回家的朋友感到頭痛,兩人商量了半天,最後回了一封信給阿倫...」。「親愛的阿倫:很高興你平安無事,也為你的朋友感到遺憾。對於你想帶他回家長住的事情,我與你母親討論的結果,覺得這對我們將會是一個麻煩:我們必須幫他料理生活瑣事、洗澡、如廁,而且他若心情不好,我們可能還得看他的臉色,這除了佔去我們很多額外的時間,她臉上難看的疤痕,可能也會嚇到你經常來此度假的外甥小傑。所以,我們覺得,你還是與他當好朋友,至於當家人,對我們來說,這樣將會是個很大的負擔,希望你能委婉地拒絕他。愛你的爸媽」接下來的結劇是這樣的:「信件寄出沒有多久,阿倫的父母就接到警方的通知,他們親愛的兒子阿倫,已經跳樓身亡了。當他們前往美國去接回孩子的遺體時,竟然發現,他們阿倫,臉上有灼傷的疤痕,而且沒有了雙腿...」各位,阿倫應該是對自己是否能被接納感到十分憂心,所以才會先以他人的角色,測試自己是否能被別人接受,結果竟是連自己的家人都是以排拒的眼光看他,認為他會嚇到人,是個負擔與麻煩才會導致他覺得再活下去,似乎沒有什麼希望。因此我們如果能夠對身心障礙朋友多伸出援手、多一分關懷、體諒與接納,則阿倫的悲劇就不會發生。

  其實在我們社會上除了像阿倫需要我們關懷外,仍然有許多身心障礙朋友的表現值得我們學習,例如眼盲的前立委鄭龍水先生、永不認輸的腦性麻痺黃美蓮博士及汪洋中的一條船鄭豐喜先生等等。他們積極樂觀,永不認輸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與效法,更是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信手拈來勉勵學生最佳的勵志故事。

  最近,聽到一首視障歌手蕭煌奇所演唱「你是我的眼」。歌詞中緩緩道出身心障礙者渴望接觸人群、探索世界的強烈心情。今天身為教師的我們,做為學生人生方向的指示。尤其是身為教師中的特教教師更是身心障礙學生人生智慧的導師。我經常思索為什麼我會是特教教師,而不是一般教師。或許是上天給予我今生的作業!作業要完作,否則下輩作業仍要完成。

  常聽人說道:「教智障久了,自己也變成智障了。」這句話不全然對或錯,真的有些特教教師因為長期教育這群孩子而在外表、舉止上顯得像被同化了。但與其交談或接觸,你會發覺他們其實是心地善良,用心盡力,大愚若智的人。另外也常聽到別人說:「教特教的人,很有愛心喔!」我們所有的教師皆很有愛心,甚至一般人也有惻隱之心,例如看到新聞報道某某家庭需要救助,大家皆會展現愛心,一般人也很有愛心。教導特殊學生除愛心之外,更需要的是技巧及策略,因為英才你怎麼教,他都學得會,但如何將庸材或蠢材教到他懂或會,則需要方法,否則學生還沒學會之前,老師就已經陣亡了。常聽教育前輩道:「教育是良心的事業」。我想特殊教育更是教師良心的試煉場。因為這群孩子的需求不高,只要你給他一點點滿足,他們就會樂在其中,所以教育這群孩子你可以很用心付出或只滿足他們最低需求。但不要忘了,他們仍然有學習向上的能力,他們仍然有分辨好壞的潛能,只是你沒有發覺而已,因此有幸從事特殊教育工作者,是上天給你這一世的功課,如果你沒有確實的完成,下一世仍然是你的功課。最後,整個大環境一直再變,從前只注重菁英教育,所以教育只投資在少數的學生身上,但最近十年來特殊教育的發展,讓大家的觀念逐漸改變,不再只將視線投注在智優的孩子身上,而是多元發掘學生的優勢能力。很多研究也證明在學校成績優秀者,在未來社會上的發展不見得是成功的,往往是那些在學校讓老師傷透腦筋的學生,在未來的發展超出老師的想像。所以我們要看每個學生的長處,可愛的地方,發揮有教無類的教育愛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