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溝通與情緒管理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兼任副教授 樊雪春

  一個人的成長是上帝不斷的預備及教導,這幾年來,我在生命中有很多的學習, 其中一個最大的學習是知道怎樣在溝通當中去了解彼此和了解對方。接下來我們 就來談談優質溝通與情緒管理:

一、優質溝通談安撫

   十五歲那年,第一次從嘉義至台北唸書,我興沖沖地拿著不曾用過的「票卡」, 打算坐公車。一上車將票卡遞給公車司機,他看著我,對我說:「下車剪票。」 我站在那裡,耳朵迴響著似乎是清楚的字句,心中卻帶著一絲狐疑,是否台北人 規矩與嘉義不同,因此,我跳下車來,然後左看又看;司機愣了一下,大聲吼說: 「上來!」心中充滿疑惑,心想台北人規矩真多,我又走上車,再將車票遞給司機 ,他又講了一次:「下車剪票。」這時候我知道有事情不對勁了,但是,當一個人不曉得該怎麼做時,他會照舊模式做。於是我又走下車去,當時真不知該如何,就站在那裡,司機也不知該怎麼做,他憤怒的說:「要是再多幾個這種顧客,我就不要開車了!」正當我們僵持在那兒,有位語氣甜美的女士說:「小妹妹,司機的意思是下車時,妳再把票給他剪,而不是要妳跳下車剪票。」瞬間,整車人爆出震耳欲聾的大笑......

  這在溝通當中常常發生。司機有沒有錯?我有沒有錯?當時兩個人都沒有錯,為何卻都感到深深地挫折?因為兩人來自不同的經驗,一個是台北經驗,一個是嘉義經驗;而男人經驗與女人經驗、58公斤與72公斤的人生經驗...等等也都完全不同。

   不同的經驗、不同成長歷程會帶來不同的溝通,原來,溝通是在做一件「跨文化」的工作。 還有一種狀況:當我在談戀愛時,我先生問我:「雪春,我可以親你一下嗎?」我羞怯地說:「隨便…」他又說:「隨便是可以還是不可以?」這句話聽起來蠻尊重我,可是,我心裡卻好像有千隻螞蟻在爬,也不知該說些什麼,我又說:「隨便…」他又問了一次,那時像似一把火從我心中燒起,我就說:「我要回家了!」於是他得到一個結論-隨便就是不可以。又有一次,約在十年前,我曾問他:「你愛我嗎?」他說:「大概愛吧!」我聽了非常受傷,不敢再問下去,怕聽到答案會更傷心;人有自我療傷的能力,也有自我逃避的能力,中間這段時間,我都不敢再問你愛我嗎;經過了十年,上帝使我更加成熟,可承受風吹雨打,於是我才問他當時的想法,他說:「我是很愛你,但是我不知道未來日子如何,上帝有時會給我們不同的帶領,人生有不同的可能,所以我說大概愛是一個概率問題,現在我是愛你,將來我不能保證…」

   我聽了非常高興,因為我聽到他現在愛我就夠了;這件事我花了十年才敢去澄清。

   由上述例子,我們須有一個觀念,在溝通中,即使兩者都出於善意也會有挫折的經驗。而到後來,會發現原來有些溝通不須問,做了就好!在有些狀況下,語言無法產生功能,就需要另一種溝通方式,這種方式稱為安撫理論。

  「安撫」是溝通很重要的一個單位,一個認可、看到的單位,在溝通中,我們隨時都在接收「安撫」,也都在給出「安撫」,所有發生在溝通間的訊息,皆可還原為安撫。安撫有幾個向度:語言VS非語言;正向VS負向;有條件VS無條件。

1. 語言VS非語言:

  就之前的例子而言,當司機說:「下車剪票」是語言的安撫;當我將手伸出時,則是非語言的安撫,哪種較具有影響力呢?非語言比較powerful,但是仍需要語言來詮釋。

2. 正向VS負向:

  如稱讚別人時,對方會接收到正向的安撫而非常愉快;而和孩子說:「如果再不去寫功課的話,就罰你蹲廁所!」這是負向安撫。

3. 有條件VS無條件:

   例如:「這次月考你沒有前三名的話,你就沒有零用金了!」這是負向且有條件的安撫;而無條件的安撫,如:「你們是全世界最棒的學生!」…

   有一個故事:在英國,有位太太到一位治療師的草藥店,想尋求有毒的藥膏,塗抹在婆婆身上,如此她就可以不受婆婆的虐待了。老闆拿一罐藥膏給她,說:「做法麻煩些,每天須塗在背部,然後按摩30分鐘。」她非常開心地拿回家後,就開始幫婆婆塗抹,並且自動延長為一小時,心想這樣效果會更好!一天塗、兩天塗、三天塗…,當這樣連續25天之後,她發現婆婆對她不再一樣了,當發現衣服沒洗時,不再像以前兇巴巴地罵她,而是說:「沒關係!我來洗就好了!」一個半月後,這位太太開始覺得不好意思,愈塗愈不舒坦,就趕緊回到草藥店,想要拿解藥救婆婆,老闆很有智慧地回答說:「沒有解藥了,之前拿回去的那罐藥膏就是解藥!」

  如果你能給予一個人很棒的身體安撫,那麼那人也會回應正向的安撫,所以,若願別人怎樣待你,你也要怎樣待人,而且,即使起初立意不好,但是所做的行動是正向的安撫,也會得到好效果,在人生中,我們常常是立意是好的,但行動為負向,而帶來壞結果。例如:我的先生,從來不吃苦瓜或冬瓜,因為小時候父母用強迫的方式,拉開嘴逼他吃下去,而現在長大後就完全拒絕吃了。父母是因為愛他,立意也是好的,但是若不是透過正向行動,常常會使人受傷,所以我們要注意非語言地過程中,對方覺得舒服與否,而最佳的是「語言和非語言」的安撫為一致!所以我們要學會怎樣給安撫,當運用這個理論時,將會得到很大的自由,也會學到很可愛的方式來對待學生及周圍的人;這是非常重要的激勵方式。以下,我們特別來談正向無條件的安撫方式。

●「正向無條件安撫」:譬如說:「我覺得你很有潛力耶!」、「我覺得你很棒!」這種安撫會讓人自然而然提升自我價值感。當天父上帝對耶穌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這就是正向的無條件安撫,是不需要做什麼就可以得到讚美,如此一來,人就會改變。所以,當我們對孩子說:「你是我的愛子」、「你是我最欣賞的學生」時,在他的內心就會產生「價值」來。在社會上一個人不做壞事,不是他不能做、不敢做,而是他不屑做,這是他覺得自己是有價值,他不做不好的事,而這價值感是因他從小就收到許多正向無條件的安撫。反之,一個人的內在世界沒有價值者,他會無惡不做。

如果我們回去和最親密的另一半說:「老公,你是全世界最棒的老公!」,另一半可能會說:「你吃錯藥了!」或是「你是不是想買什麼東西,但沒有錢?」…。通常他會否定無條件的安撫,因為「無功不受祿」!但是,在聖經中,天父與耶穌中間有許多無條件的語言,只要學基督的樣式,學阿爸天父的眼光,會有不一樣的視野。耶穌釘十字架之前,說:「父啊!若是可能求你除去這杯,但是不要照我的意思做,只要照你的意思做。」這是無條件的順服。若你的伴侶對你說:「若是可能…,但照你的意思做。」我們會非常開心的,所以無條件的給是我們要學習的。安撫須連續16次才有改變,低於7、8次是沒有用的,但是有些學生給了一次就改變,是因為之前父母已儲存很多次,而這次給安撫剛好看到改變。當初我學了安撫理論,回去對老公說:「老公,你是全世界最棒的老公!」他回答說:「一般藥效有三天。」隔天,我繼續對他說:「你是全世界最棒的老公!」他說:「藥效還有兩天。」這時候他並不相信我說的。每天早上,我持續對他說;到第8次時,他開始困惑,而困惑是改變的開始。到第11次,我在忙碌中而忘了說,他就主動要求我告訴他,他聽完後,很滿足地上班。到25次時,他回到家,問我說:「為什麼你覺得我是全世界最棒的老公?」這時候他已經相信了,然後我說出原因,之後就有很好的效果。其實一開始,我並不懷好意,只是想試試理論,但卻得到很好的結果。因此當我們學到了,就要實際去做,真誠表達你的讚美,連續16次以上。

   這種安撫帶來改變所需的次數會隨著年齡而不同,年齡愈小,所需次數愈少即可看見改變。有次我對某個學生說:「老師覺得你很有潛力!」學生就說:「老師,是不是要我幫你拿麥克風?」我說:「沒有啦!老師只是覺得你很有潛力。」「這樣喔!」學生回答。隔天我又說:「老師覺得你很有潛力!」他說:「老師你真的不是要我幫你拿麥克風?」我說:「沒有,沒有!」到第6天,他開始困惑(學生會較早困惑),臉部表情似乎是〝有影沒?〞直到第18天,他很開心跑來告訴我:「老師,我知道你為什麼說我很有潛力了!因為我數理方面其實還不錯,雖然我英文很差。」「好棒喔!你看到一點了,還有別的。」所以,這個孩子後來就朝數理方面發展。雖然一開始,我並不知道會如何,但是審思一下,這理論沒有違背聖經,所以我就願意去嘗試,而當我開始做時, 我的生命開始不同。當我完成今天演講時,我也會對自己說:「耶穌基督會對我說『雪春,妳是我的愛女!妳今天做了好棒的事!』」 所以當人聽到「這是我的愛子(愛女)!」時,會非常滿足、喜悅的,因為是無條件。我們渴望生命中重要的人,給予無條件的安撫,而常常停在等待的景況中。

   我也在等父親,可是他是要求非常嚴格的人,這並不是他的習慣,他不會這樣對我說,一直到學了安撫理論後,我做了一件冒險的事: 我撥了電話給父親,告訴他:「爸爸,你是全世界最棒的爸爸。」他憤怒地說:「我是個很失敗的老人!」當下感到很挫折,但還是上帝給我勇氣,又說:「即使你覺得很失敗,我還是覺得你在我心目中是最成功的爸爸。」雖父親有做不好的地方,但是當我看到他栽培三個小孩,我真覺得他是全世界最棒的爸爸,所以,我對他這樣說。爸爸一直找理由,但我就是對他說:「即使…,我還是覺得…。」父親嘆了一口氣,我問他:「爸爸,你是怎麼做到的?你給我們這麼好的教育?」後來父親說的這句話,是我30多年不曾知道的:「雪春,我跟你說,所有跟讀書有關的都不能打,只有獎勵沒有懲罰,這樣小孩就會喜歡讀書。」當時聽他說這句話,我真的非常感謝他。後來我思考,真的如此!當時考100分有10元,但若沒有100分也有5元安慰獎,所以只要有考試就有零用錢,於是我愈挫愈勇,愈喜歡讀書。 所以,奇妙的是當人收到正向無條件安撫時,內在價值感提升,他所說出的話,就像金蘋果掉在銀網子裡一樣,非常珍貴!

二、情緒心理學

(一)21世紀的主流

1. EQ(情緒智商):EQ的數值可不斷上升(意即不斷成長),而不受年齡限制。

2. I Q(智力商數):I Q的數值通常在18歲,就到極限了。

(二)情緒商數的五個向度

1.了解自己情緒的能力:不要在情緒激動時做決定,因為通常皆不是好決定。

2.了解別人情緒的能力:要能辨認別人的情緒,知道什麼時候適合談哪類問題,同時對自己也須有這種敏感度,什麼時候可以,什麼時候不可以。

3.因應挫折的能力

4.發展自我激勵的方法:利用激勵的心情去面對困境

5.自我覺察的能力:覺察自我狀態,並且可以說出來

(三)人類四種基本情緒

1.悲傷:

*失落了一段關係、一個人、一件事,都會感到悲傷,也都需要安慰。

*安撫的功能:使人產生新的力量。

*安撫的方法: 不用說話,觸碰他背部肩舺骨處,給予非語言的安撫,對方會感到支持。 通常對方有悲傷情緒時,會躲開、推開,我們愈要給他安撫。

2.恐懼:

*面對陌生的情境、人、事,就會產生恐懼。

*安撫的功能:使人小心應對。

*安撫的方法:語言與非語言都很重要,並要一致。可以拍拍他,說:「我相信你,慢慢來,做完就成功,時間過去就成功了!」獎勵過程,而非結果。另外,基督徒有呼求主名的權柄,耶穌住在我們裡面和我們一起面對恐懼。恐懼須說出來,當被說出來,通常恐懼就少了一半,並且說出來後,就可以被處理。

3.憤怒:

*面對喪失權益「被欺騙」,一定會憤怒,這是真實的情感,但為何我們覺得憤怒不好,因為社會上許多破壞性的行為多出自憤怒,但請注意,憤怒出現到行為的產生是有歷程的,所以,有可能憤怒後,做很棒的行為,因此,憤怒是可以的,重點是之後的行為,因而要有方式調適自己。求主在我們非常憤怒時,保守我們依然能作好事情。 *安撫的功能:產生無比的力量(持續的)。

*安撫的方法:生氣時要去做一些會使力的事。

4.喜樂:

*期望得到滿足

*安撫的功能:使人享受人生

* 安撫的方法:分享出去。例如:去分享改變生命的不同;去分享當你學安撫理論及情緒管理理論之後,家庭有何不同。

  在溝通當中,我們要去做check、情緒管理,以確定對方真正的意思,特別是當我們憤怒時。即使對方真的令你憤怒,甚至氣得要發瘋、想殺人、想自殺時,我們仍然可為自己做很棒的事,就是呼求主名,向主說:「主啊!我真的太痛苦!太生氣了!請進來嚐嚐這種感覺,必且指示我該走的路。」上帝的門就會打開,自信就會下來,你成了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當你曾經歷過一次後,你就會知道主永遠不會離開你,在屬世的日子,你將為祂所用,然後你所需 的一切,神都會豐豐富富的賜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