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心願

家管 林錡綢
  最近從電視新聞看到南韓和北韓情勢緊張,似乎快要打起仗來,令我憂心忡忡,不禁讓我想起小時候,台灣剛好是日據時代的戰亂時期。...

  我現在已經八十多歲了,但每次一回想起七十幾年前讀小學的時候,只有一個「苦」字可言。在那戰爭的年代,一邊上課一邊躲空襲,常常空襲警報一響,大家驚慌失措地跟著老師拼命往防空洞跑,也不知道能不能活過今天,更不知空襲過後全家人是否都能平安再團圓,每天都生活在不安與恐懼中,連基本的柴米油鹽民生物資,也都是用"糧票"配給的!

  好不容易從台灣光復後一直到現在還能夠過著祥和安定的生活,我很珍惜這樣和平的日子,希望大家都和平,不要有戰爭,也希望現在這麼好康的時代,大家好好珍惜平安過,讓世界不再有戰爭、不再有恐懼與悲傷,我希望我們的子子孫孫,永遠不必知道糧票是甚麼,這是我一個為人祖母一輩子的心願,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一起好好珍惜這個沒有戰爭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