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消逝的1945」談人權

國立新竹高商公民教師 呂素珍

  這部電影英文名字為The Lost Days。藉著五位匈牙利籍的猶太人敘述他們當年在二次世界大戰末被關在奧斯威辛集中營,慘絕人寰的歲月。

  奧斯威辛地處波蘭南方,原以產木聞名。納粹在此建了40多個集中營,數年間在此一共殺害了110萬名猶太人,是個不折不扣的「滅絕營」。

  1944年3月,希特勒攻佔匈牙利,境內匈裔猶太人便陷入處處危機的命運。納粹以大軍壓鎮,先是要他們全體遷入猶太區以軍隊獵犬監控他們,要他們成天修橋、修鐵軌,三餐不得溫飽。再來就要他們坐上運牛的火車,一路駛往奧斯威辛。這五個倖存,現已是老者的男女,述說著每個小車廂裡塞滿一百多人,在被鎖死的車廂內一片黑暗,僅從裂縫中透進光。在車上的五天中,無水、無食物、孩子們哭叫、大人驚恐。唯一的糞桶早已滿得溢出,臭氣熏天。當到達奧新威斯車門打開時,大家都無法睜開眼睛。因為長時間處於黑暗中,眼睛已無法適應光線,一時之間如瞎了眼般甚麼都看不到。

  下了火車,數千人立刻被編制。老的、瘦弱的被分到一邊,立刻被帶走,從此不再回來。後來他們才知道那些人──包括他們的親人,是被送到毒氣室,當天就已身亡。那個毒氣室原本只容納得了500人的,卻被帶入2500人。門被關上後開始釋放毒氣,15分鐘後2500人全部被毒死。屍體呈黑藍色。而室外牆壁上有小洞,供德國軍官、大人物們窺看這些人如何死去。納粹於將敗前仍念念不忘要儘快將猶太人滅絕,竟可以於六星期內殺害43萬8千名猶太人,平均一天殺一萬人。除了被毒死的還有被槍殺的,病痛飢餓而死的、過勞死的;這麼多的死屍堆放於一輛輛小手推車上,被推到焚化爐。經日夜焚燒還是燒不完,於是挖個大坑洞,把屍體全部丟下去、層層堆疊燃燒,死者身上的脂肪燒出油變成燃料,正好再可以多燒些屍體,燒的火焰熊熊、烈焰升天。

  沒有被送到毒氣室的人除整日勞動工作之外,有許多人是被選為做人體實驗。德國醫生會將這些「實驗品」做各種醫學、科學等研究,譬如:嘗試用各種方法看是否能改變人眼珠子的顏色、嘗試各種實驗看是否能讓女子絕孕以便滅絕猶太人的人種等。

  他們一進入營內,無論男女都被剃成光頭、在手臂或身上烙上屬於他們的號碼。一間營房上下舖一共住1000人,擠到連翻身都不可能。環境差、衛生差、有許多蝨子會咬得人痛癢難忍。傷口發炎潰爛,有人難受到衝上鐵絲網觸電以求死。有了三番兩次後、德國軍官下令:「若再有一人如此,必槍殺100人以示懲罰。」在此地連求死都不得!

  終於蘇俄軍隊攻佔了此地,解救了剩餘在集中7000多名猶太人,全部都骨瘦如柴、形同槁木,慘不忍睹。

  傳聞在奧斯威辛,納粹敲掉了猶太人嘴裡的金牙,把剩下來的人皮做成燈罩,把女人的長髮集結織地毯,真是駭人聽聞!人如草芥如螻蟻。這個時候,人權在哪裡?

  正因為猶太人在奧斯威辛集中營中完全喪失其身為人的基本尊嚴,根本談不上人權,更突顯了「人權是珍貴的」意義。康德曾說:「人是目的,而非手段。」人的生命本身就是可貴的,必須受到絕對的尊重,不容許任何獨裁者或國家將人當成實現某個目的的手段或工具,像希特勒這樣。這種泯滅人性、殘暴至極的歷史絕對不能讓它重演!尤其現今處於民主、自由的國度裡,我們更要尊重人權、捍衛人權。允許個人自主、獨立,讓每個人都可以透過自由意志的行動以實現自我的人生的理想,都安和樂利的活在這個世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