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資源使用與人我的尊重

台北市立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教師 江秋米
  想一想自己在教育崗位上也快二十年了,每當我在教室裡講述著有關環境保護的主題之時,不管是在行動研究中論述溫室氣體所引起的溫室效應與海平面上升,或是在敘述北極熊的境遇並為牠們難過,甚至於是在討論影片「正負2度C」的觀念與想法,我總會不斷提醒著自己,究竟真正我想傳遞給孩子們的核心價值是什麼?從高職的自然課程當中,一開始要介紹關於我們生活中所必要的環境資源「水、大氣和土壤」的章節,不禁我會想到,孩子們從小到大的求學過程,在我們的教材中不知道已出現過多少次的主題,我反覆思考著,要如何讓一群正值十六、七歲的青少年,除了能了解更多相關的知識之外,也能真正去體會到因為我們人類的影響,而逐漸導致的環境污染與生態破壞,想得再深入一層,經過一連串的食物鏈與生物累積作用,最後我們人類也是不能幸免於難。

  在我心中有一種想法,其實我們每個人生下來,都希望能在安全的環境中長大成人,說得更貼切的是我們都有活下來的權利。可是,日常生活中有太多的依賴,舉凡食、衣、住、行各方面,都是必須取自於周遭的環境資源。以目前我們人類對環境資源的過度使用與廢棄物排放情形來看,估計再過不久的將來,我們就都要面臨資源枯竭與環境嚴重惡化的結果。 所以假如每個人的觀念能改變一下,願意看待自己就像是一個生命的好管家,了解自己並不是所有自然環境資源的擁有者,換句話說,我們雖然有權利使用大自然的水、大氣和土壤,但我們更有責任要讓自己和其他人,甚至於是後代的子孫,大家都有權利享受大自然的美好。如果這種不自私的想法可以讓更多人接受,也帶動起更多人的覺醒,那我們所擔心的環境問題就能有機會減緩,更相信透過每個人都能有節制地使用資源,達到人我之間互相尊重的美善。

  雖然自己是一個小小螺絲釘,我經常鼓舞自己,假如每個人可以堅守在自己的位置上,相信同樣都能發揮不可或缺的影響力。在經過這許多年的教學歷程,我經驗到孩子們的天真與熱情,我知道我必需從生活當中,去激發他們對環境保護的關切與主動學習, 所以每當從他們分組報告的內容說出「因為準備這份報告,而更清楚原來保護我們的環境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困難」,我就知道他們更能由自己開始去做、去發揮影響力,我也相信我的努力與堅持又再次發酵,也越來越有繼續走下去的力量與勇氣了。親愛的孩子們,謝謝你們,有你們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