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

國立龍潭農工電子科學生 蔡偉民
  一幅巨大的恐龍照片下寫著這樣一句話:「在地球上消失了的不會適應變化的龐然大物比比皆是。」那人呢?人算是什麼東西?是相對螞蟻來說的龐然大物,還是恐龍腳下的小小螞蟻?是我們自己所說的高級動物,還是一群其實什麼也不知道的笨蛋?是我們可愛的地球的戶口本上的主人,還是一群可憐的自然的奴隸?哎喲!人到底是什麼東西呀!

  自從人類在地球上產生,他就是個不倫不類的東西。說他是猴,可他不會在樹枝間跳來跳去,說他是猿,胳膊又短了點兒,還不愛做捶胸脯的優美動作。這種東西生來就具有破壞性,他居心叵測地製造了能毀滅一切東西的火,就像今天他製造了原子彈一樣。他想盡了一切辦法去攻擊其它無辜的動物,悠然地穿梭於食物鏈的各個營養鏈上,只要是能吃的,什麼都吃。且這種本事是一代更比一代強,如今世界上的動物除了耗子,都快成珍稀動物了,一天到晚還保護呢!停手不就得了嘛!還不要臉地說是人家動物不能適應「變化」。他無休止地在向自然索要,要它鬱鬱蔥蔥的綠色變成煮食美味的黑色木炭,要它一條條美麗的河變成污水的載體,要它藍藍的天空變成佈滿破洞的抹布,要它本來濕潤平坦的地面變成陷阱樣的漏斗。甚至它們還在一天一天地挖著堅硬的地球,妄想把它身體裡的每一樣元素都搾取出來,只要自己過得舒服。只要自己過得舒服,人這種東西願意做一切事情,用自己老祖宗發明的工具把地球的腦袋剃得缺一塊少一塊,有的地方還流著膿、冒著黑煙!地球在呻吟、在叫喊,下一個消失的龐然大物會不會是地球本身呢?因為它不能適應瘋狂的人類呀!據說人不在乎這回事,他們還惦記著到火星、太陽什麼的上面去接著住呢!看來,人類非到把宇宙變成粉末不會停手!

  身為地球村的一員,我們也要有所行動才行,日常生活中,我們必須節約能源,如:電、水等。因能源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我們更應該珍惜我們身邊的一切。如:隨手關燈、把洗米水拿來澆花、拖地等,都是舉手可做的,只要小小的一個動作,就能讓地球少了個大大的負擔。

  有人會納悶說為什麼要節約能源呢?就拿電來舉例吧!臺灣目前最常用的發電方式為火力及核能發電。火力發電免不了有溫室氣體的排放,用不著說對地球有多大的傷害了!核能發電雖不會造成溫室效應,但處理不完全的廢水若排放到海洋裡,則有可能造成「溫海效應」,如:熱污染造成珊瑚白化,甚至整個海洋生物圈的生物皆會面臨到生存的危機,進而影響地球的生態。因此,尋找較無污染的工法及節約能源變成我們當前的任務。如:綠建築的應用使得污染減少了,也讓永續發展及能源循環的概念更加彰顯。所以,在科技社會下生活的我們,節約能源的動作更是不可或缺的。

  另一件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輕易做到的就是減碳運動,當我們到鄰近地區時,以坐「11號公車」或騎腳踏車來代替開車或騎摩托車。透過減少廢氣的排放,讓空氣不再那麼汙濁,也使溫室效應的速度能夠趨緩。慈濟基金會也呼籲人民改掉舊傳統,盡量不要燒金紙,因為燒金紙也會排放二氧化碳-即為溫室氣體的一種,不僅傷錢、傷時間,更傷地球。所謂「心誠則靈」,既可把金錢與時間省下,不僅環保又心安。我們也可以積極的種樹來讓地球深呼吸,像是有「樹女」之稱的萬加麗.瑪阿泰身先士卒,以植樹的行動來鼓勵大眾一起來種樹,讓地球重回美麗的面貌。而國際綠色和平組織倡導人民降低污染的產生,保護自然生物多樣性及大氣層,使我們有個真正「綠色和平」的環境。

  今天的情景,使人們再一次看到了破壞環境所帶來的惡果。在一次次災難的提醒下,人們已經認識到遵循自然規律,愛護我們的生存環境已刻不容緩。我相信,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經過全人類不斷努力,植樹造林,保護環境,保持生態平衡,災難的發生頻率會逐漸減少。地球那副美麗的面孔又會重新出現在我們的眼前!人類,只有一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