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漫談

補教班老師 陳芳惠
  現代的家長和以前的父母,對於教育的看法不盡相同,過去老師有威嚴,家長總是央求老師要好好調教自己的孩子,若未達標準則主動要求老師好好管教。撇開體罰的是非,至少我們確定父母信任老師,相信學校可以好好教育孩子。這點信任對於一個老師,其實有莫大的鼓勵,教學講求的是熱誠,充滿熱誠的教學,師生互動關係良好,亦有助於學生吸收新知。

  隨著時代轉變,零體罰政策及少子化現象,現今部份家長只要孩子在校受委屈或者一點風吹草動,便理直氣壯地找老師理論,卻很少去追究學生為什麼會被處罰?學生仗勢著家長越來越肆無忌憚、目無尊長、不服管教。如果一個老師被迫不能糾正學生的錯誤,不可以對學生做出令他不悅之事,那麼,教育工作只是種偽善,它讓清者自清,濁者自濁,正面的與人為善功能被壓抑,大家只能好自為之,品行差的孩子,就繼續向下沈淪,老師不是不想管而是不敢管。這樣繼續惡性循環,出社會後必然對社會風氣有負面的影響。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老師無須去挑剔孩子的行為,當孩子回家哭訴、抱怨時,明理的家長應多花點時間了解原由,切勿因孩子的片面之詞不當行事,造成不必要的親師衝突,老師們切勿心急而做出不適當的處置。親師間應冷靜理性溝通協調,尋求正確的處理之道!

  相信所有老師們,在投身教育工作前,都是懷抱著澎湃的熱誠進行教學,教育工程更需要愛心與耐心。以愛心包容寬恕學生的錯誤,以耐心等待學生的成長,切勿求立竿見影之速成教育。經常主動與家長聯繫,充分的溝通,不要讓家長對老師有誤解甚至於造成衝突。同時家長也應考慮老師的立場,老師也是凡人,難免出錯,請多體諒老師的辛苦,老師的努力必須被肯定,不要吝惜給予老師鼓勵與支持,對於老師不足的部份多給予包容。老師家長彼此間都看的到對方的辛苦與付出,互相尊重與關懷,充份合作,才能讓教育的工程順利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