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孩子的人權到生命的尊貴

思戀妮化粧品公司業務 蔡振韓

  先前在新聞上看到曹小妹事件,真的是令人痛心疾首,學校方面已經將曹小妹留置,但因為無公權力的介入,使得曹媽媽動用親權將小朋友強行帶走,造成不可抹滅的遺憾及傷害。其實在這點來看,我們的政府就已經在漠視了孩子的人權,雖說事發之後,內政部緊急檢討相關辦法及緊急處置方法,但還是希望政府能重視這個問題,畢竟政府是擁有最多資源及權力的。

  當我們看到鄰居夫妻倆在馬路上吵架或在家中摔東西吵架時,我們第一個想法是什麼,就是先打電話報警,請警察前去了解注意,為的就是避免發生有人傷亡的遺憾。可是當我們聽到鄰居在教訓孩子或是家庭狀況有異的時候,為什麼都不會去主動關心呢?曹小妹在媽媽買木炭後,曾經在聯絡簿上留下訊息給學校老師,學校老師也試圖去挽留小朋友,但只因為媽媽說沒事,就讓媽媽將小朋友帶走,雖然有通報社會局前去處理,但社工到校時,小朋友已經被曹媽媽帶走了。

  如果當時社工全權委託學校老師先行留置曹小妹,並請當地員警前去協助,社工稍後再從旁協助,是不是就不會有這樣的憾事發生了。

  記得,二十年前我讀國小時,我們班全班49人,是單親家庭的小朋友不超過5個,這還包含父母意外身故的在內。二十年後的現在,一個小學的班級有多少小朋友是來自單親家庭的,可能只有三分之一的小朋友是雙親家庭的;不是說單親家庭就一定弱勢,但單親家庭的小朋友確實是需要被關注及關愛的,爸爸或媽媽會有經濟的壓力,絕大部分的單親家長都會「優先」忽視小朋友的家庭教育,一天工作下來,回到家就問:「功課做完沒?」、「這麼晚了怎麼還不去睡?趕快去睡」‧‧‧等敷衍的問話,沒仔細想去了解孩子到底需要什麼?當經濟壓力一喘不過來時,就只想到用解決生命來處理這一切的問題,為避免小朋友受牽累或徒留在世上受苦,就一起帶著小朋友去自殺,這是很不尊重自己生命及不尊重他人生命的一種愚蠢的作法。

  幾年前,我父親剛過世,母親又雙腳開刀躺在床上,加上自己又面臨兵役問題,更好運的還是抽到離島澎湖的籤王,因為還有妹妹,所以在一開始申請緩徵及免役都被打回票了;那時一個人坐著飛機到澎湖的單位報到,基本上那時的我已經是六神無主的程度,可以說頭腦空空,但外表上還看不出有什麼狀況;但是到了晚上執勤衛哨勤務時,有時回想到這些壓力(包含當兵時白天的業務壓力),就想從高處縱身跳下去,心想以此逃避這些壓力。當然我每次都沒跳下去,最後我自己走了出來,心想:快樂也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那何不讓自己快快樂樂的過一天,壓力是一定有的,可是結束生命就能結束這一切嗎?那倒不如勇敢面對壓力,不要逃避。我覺得我一直有貴人在幫我,在抽籤的時候,單位上的長官告訴我,抽到外島不是壞事,有些人就是註定會抽到,就看你是用什麼心態去面對。

  這可能會是一支改變你一生的籤。其實人生也像是在抽籤,就比如電影阿干正傳中的男主角所說的: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永遠都不知道下一個巧克力的口味是什麼,只有親自品嚐才會知道。每個人都會遇到有逆境的時候,不可能一輩子風平浪靜,心想這是上天在對我們的一場考驗,考驗過後,必能感受辛苦耕耘的甜美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