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捨「全屍」,「體」現「無私」---生命教育的一堂課

國立南科國際實驗高級中學校長 戴旭璋
  這是我從本校同事,一對外籍教師夫婦及其家人學到的一堂生命教育。

  5月7日本校加拿大籍Sandra老師的丈夫Hans,由於騎乘腳踏車不幸跌落深溝,傷及腦幹,狀況危急,Sandra緊急通知他們的兩個兒子,分別由厄瓜多爾及加拿大來台,13日Hans在完成腦死法定程序判定後,將其身上可用器官全部捐給台灣有所需要的人,Hans及其家人展現了無私大愛,也給了我本人及全校師生上了寶貴的一課生命教育。

  首先值得學習的是:對生死的豁達。事情發生突然,Sandra及家人儘管哀傷,但表現極為平靜,從未出現呼天搶地的悲號,在教堂的紀念儀式中,仍能悲喜交織說明亡者的生平為人,並對大家感謝致意,其文詞句句表達對丈夫及父親的深愛,卻仍能平靜安穩。對於他的死亡,家人雖然極力了解詳情原因,卻從未懷疑或質疑任何人,全家人深情卻冷靜地接受丈夫、父親死亡的事實,對於他愛好自然及運動,卻在自然界中運動而失去生命,也認為適得其所,了無遺憾。

  第二件值得學習的是:無私地奉獻全身器官,給予素未謀面的異國病患。Hans早已簽下器官捐贈卡,他曾是體育老師,退休10年一直保持運動,去年8月二度來台,熟悉大路小徑的他,每天必定騎上腳踏車,運動好幾個小時,身體狀況一直很好,因此多項器官都保持良好的機能,可以造福很多很多人。家人了解他生前的意願,在了解傷重的情況後,極短的時間內便已確定捐贈器官的事,其餘一切則配合完成法定程序及醫生的安排。在這一週內我不曾聽到或感到其家人對捐贈器官的一絲猶豫,也從未因客死異鄉,就要保住全身器官,不願分享給台灣的病患,再者,他的捐贈由內到外極為徹底,這與我們的生死觀有許多差異。由於他的慨然捐贈,想必給了很多病患及其家人,無比的希望和信心。

  第三件值得學習的是:簡樸地辦理後事。Hans雖不是正式受聘授課的老師,但在學校義務指導學生足球,可視為本校志工教師。發生不幸後本校表示要替他辦理紀念活動,但其家人不願驚動及勞煩大家,只願在教堂中以極為簡樸的方式辦理禮讚生命(Celebration of Life)的活動,紀念中沒有哀戚哭泣,只有平靜的述說與懷念。東西方喪葬文化及情感表達存在著許多不同,向死者致敬的本質卻是一致的,其過程簡短、樸實而莊重,沒有繁複豪華的佈置,更沒有喧鬧冗長的程序,反而更顯得對其本人、在世家人和週遭所有人的尊重。

  以上三件是面對這件事,我主要的體會與學習,對比於我們的生死觀和禮俗,我們的確有許多值得深思與改進之處。做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我將會以他的故事和事蹟,轉為一則生命教育的課程,讓學生們了解及學習他無私大愛的精神,也將以不同的角度和課程學科,讓學生體認生命的可貴與器官捐贈的相關知識。我們的學生還未成年,無需在此時簽下任何承諾,但或許有一天,他們成為父母時,可以在他們的子女簽下承諾時,以這個故事為例,豁達而開朗地為他們見證及鼓勵。至於我本人,或許未來能夠取得長輩、妻子、兒女的同意和祝福,快樂的簽下承諾,讓我也一樣可以造福一些需要的人。如果身為長輩、家長的人和我有同樣心情,當孩子成年要簽下承諾時,一樣可以表現深深大愛,尊重他們理性而智慧的選擇。

  接受Hans器官的人,目前想必還在病榻中為生命奮鬥,我請大家一起祝福他們早日康復,也請他們未來康復出院後,能夠調整生活的心境和方式,保持身體健康,讓無私的愛,能在他們身上延續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