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與和平

桃園縣自強國中學生 彭煜翔


  人類出現以來,戰爭,就一直沒有停止過,那永無止境,從不停止的蔓延。

  南北韓間的那條三十八度停戰線, 在朝顯半島居住的人們心中或許已不再浮現,面對兩國之前的戰爭將有一觸即發的可能,人民背負著重大壓力,甚至可能面臨到流離失所,亡命傷身,妻離子散的悲劇。

  「螢火蟲之墓」這部電影,相信大家也曾看過,烽火連天,人民四處陶串的場警,深深刻印在我腦海,無法抹去,每一枚飛彈,都將可能奪去上百人的性命,每一發子彈,都將可能造成無辜的百姓犧牲。戰爭,有時只因為了侵略領土,為了政治上的利害關係而觸發了按鈕,戰爭打贏了又如何?真正發動戰爭的人只不過是為了那份優越感。犧牲的是什麼?是那些殷殷盼望長治久安的和平早日實現的無辜百姓。

  戰爭是殘忍的,而我們這些百姓是否也應該讓政府,國家,全世界知道,我們所渴望的和平不應該是武器上的爭鬥。美國總統華盛頓也曾說過: 「和平是大家所共同嚮往的,但是絕非喪失尊嚴的苟安,而是人人必須在平等的原則下,共存共榮」

  人類出現以來,戰爭就未停息過,但是如果雙方不再各持己見,互先退讓,「化干戈為玉帛」,也許還能挽回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