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人權的看法

臺北市立內湖國小導師 廖珊虹

  如果要談到世界人權的議題,我個人可能無法擴及這樣的範圍,是以我想由我生活環境來著手,討論深究,會較貼切吧!

  以我國來說,憲法規範人權的內容其實是非常明確清楚的,尤以憲法第二十三條攸關人的自由法條,其中一項讓我心有戚戚焉的是-"人的自由以不妨礙他人自由為自由"只要是讀過憲法的應對這項條文不陌生,但卻鮮少人能深刻瞭解這句話的涵義!

  舉例來說,癮君子在盡情享受吞雲吐霧的快感時,他說這是我的自由,但若旁邊有人在場,又屬於公共空間,請問吸二手煙的人他的人權自由在哪?抑或開快車、酒駕的人在上車駕駛前,不也主張我有自由開自己的車上路,但當被撞的無辜受害人及傷心欲絕的家屬,他的自由又在哪?

  所以,個人遵守法律,其實是人權維護最佳的方式之,現階段世界絕大部份的國家,都是民主法治的政治型態,只要能積極、正向的宣導法令,我想對人權的認識與保障,應有不錯的成效,期待我國人都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