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筷、狠、準

龍華科技大學業界教師 黃文靜
  身為聯合國的公民,面對現在社會動盪不安與天災人禍不斷,我常在思考著:是不是「2010或是明天過後、世界末日」的劇情要在現實中上演,近幾年這類的電影很熱門,每次看電影都讓我省思一次,我們是不是太不愛惜這個地球了,所以現在地球也開始反撲天災不斷,而我們又能為這個世界改變什麼呢?我們又能作些什麼呢?

  我想從自身做起簡單的環保是我唯一想到能身體力行的事。我身為一個三餐外食族,俗稱的「老外」三餐老是在外吃。從前每餐都因為懶惰,所以都使用免洗碗、免洗筷、免洗杯、免洗湯匙、塑膠帶、吸管這些免洗餐具,一天三餐使用的機率高的嚇人。想想一個人每餐都使用一套免洗餐具,全台灣一天可能會製造好幾噸的垃圾,加上這些餐具有些外層都包覆塑膠帶,這些不能被分解的垃圾可是萬年不滅。這些免洗餐具在裝熱食時都會產生毒素,無形中我們也會把這些毒素吃下肚,造成身體的負擔。

  就在一次的外食中,一間小餐館他們使用「環保的筷子、湯匙、碗」,在桌上還放了一張報紙的剪報,我好奇的看著剪報的內容,是一篇國中生得獎的報導,報導中述說一群國中生作了一個實驗。一個是把衛生筷放入水中浸泡數天後,把泡過衛生筷的水放入一般的金魚飼養和一組正常的水放入金魚飼養。泡過衛生筷的金魚一開始並無異狀,但在短短的數個小時後,放入衛生筷水的金魚一隻隻的死亡。正常的水飼養的金魚仍舊悠遊的活著。由此得知,浸泡衛生筷釋放出的毒素,足以毒死金魚。所以我們在接觸這些免洗筷時,也直接的吃下這些毒素,讓我們慢慢的中毒,雖然不像金魚一樣在一天之內死亡,但長久累積在身體內的毒素,也會讓我們慢性中毒導致生病。同樣的也做了免洗湯匙的實驗,得到的結果也是浸泡免洗湯匙水的金魚在數天後漸漸死亡。同理可知,藏在免洗湯匙內的毒素連魚都毒得死,我們接觸後,也一口一口的把毒素送入口內,讓健康一點一滴的流失。

  看完這份報導,我驚訝不已,這隨手可得的物品,竟然藏著那麼多的毒素。以我三餐外食的使用量,我想我的體入已經吃進比別人好幾倍的毒素,看完這篇報導後,我開始不敢偷懶,能使用環保筷、環保湯匙、環保杯就自已帶自已洗,也盡量重覆使用塑膠袋,漸漸的不把這些隨手可得的方便放入我的袋子內,讓自已有偷懶的機會。只要自已的一個小小的動作,就能改變世界,減少垃圾量,環保愛地球,更能保護自已守護健康。我想,我做得到。每一個人只要願意改變一個小小的關鍵點,就能夠讓這個地球更乾淨、更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