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樟樹的眼淚

元培科技大學資管系助理教授 陳唯晴
  台北松山菸廠內位於台北東區,園內原有九百多株樹齡超過六十年的老樹,是在日據時代即種植。但台北市政府為了興建大巨蛋(一個不會在雨天被延賽的棒球場及周邊商店利益),在未獲環評通過的情況下,擅自將園區內的老樹摧毀,被移植的384棵的"有價值"的老樹,也因為市府的莽撞與貪婪,使得近七成的老樹在移植後死亡。移植到寶山國中預定地的樹木,看起來就像是樹木的墳場。其中,民視異言堂在2010年3月針對"老樟樹之淚"亦有深入報導。這是一棵高齡80多歲的老樟樹、有5層樓高,在2009年3月1日凌晨遭強迫移植,老樟樹的樹根長出黴菌,隨著時間拖久,根部潰爛面積日益增加。2009年11月,被移植的老樟樹,終於宣告不治死亡。

  對照去年8月間發生的88水災以及今年北二高走山事件,這些都是大自然的反撲、大自然在抗議。但可憐、無知的人們,在事件喧譁一陣子之後,就淡忘了,並無記取教訓。只要人們不懂得珍惜我們的環境,總有一天環境會遠離我們而去。那些無知而愚蠢的政治人物,只會在看完電影阿凡達之後流下感動的"作秀的"眼淚。但卻不了解電影其後的省思。對照那些炸毀納美人神木的殘暴軍隊,為了開發商業區、為了自己的選票而虐殺老樹的市政府,其行徑有何不同。將心比心,何況是曾經做過環保署長的市長,不要換一個位子就換一個腦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