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小感言

國中學生 江彥谷
  「尊重」其實可以落實在平常的生活當中。

  例如上課時,有一些同學就會不尊重老師或同學,第一件事就是上課說話,或不專心忘記老師正在教學,或上課打斷老師講課,使老師要花費力氣管理秩序,也造成同學的困擾,因為有同學是很認真的想上課、聽老師講課;第二件事就是上課吃東西,因為上課吃東西會影響到其他同學上課的情緒,而且如果讓老師發現當然會很慘,所以上課最好不要吃東西或說話,這就是尊重老師及同學授課及聽課的權益。

  另外我們可以發現現在校園中有出現「霸凌」的情況,這也是不應該的,因為校園是學習新知的地方,而且人人都是平等的,不應該有年紀大的就可以欺負年紀小的,這也是尊重的一種。

  當父母親的,也是要能傾聽小朋友的心聲,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小孩也是獨立的個體,尤其當小孩愈長愈大時,也慢慢地學會判別是非善惡,所以父母親有時應該學會放手,我認為這也是尊重的一種。

  彼此尊重,就會少掉許多爭議,不管是學校或是家庭都會較平和,相同的社會也會較詳和,進而國家也會更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