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人權

武陵高中學生 羅佩玟

  一個名為綠寶石的颱風,將中南部淹沒在無情的大水中,夾帶著大量泥沙的河流伸出凶猛的五爪及獠牙,飢渴地發出低吼的聲音撲向無辜的小村莊,將村莊瞬間吞入腹中,更吞噬了居民的希望......。

  快一年了,時光一滴一滴的流逝,居民的內心仍在一滴一滴的淌血,擦乾眼淚,揚起微笑,拿起鋤頭滴入汗水再一次地耕耘屬於自己的家園,但是,大雨一再無情的造訪,一再的熄滅好不容易從心中燃起的希望之火,無奈、悲痛取而代之,「只不過希望擁有安全美好的家園哪!」小小的願望在他們眼裡彷彿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居民的人權何在?

  土地開發利用過度是主要元兇,再加上全球暖化所造成氣候異常的推波助瀾,大雨一來,都將成為居民的夢魘,但卻只能默默哭泣?經濟能力、政治權力相對弱勢的情況下,居民的吶喊被廣大的輿論一再的掩蓋,當電視上談論節目的名嘴大力抨擊政府無能時,誰仔細傾聽居民的聲音?誰在乎居民自身的權利?

  那是上天賜予的土地、是祖先辛勤耕耘的所在、是從小生長的家園,無人能夠忽視他們的權利,然而我們卻不斷地破壞著這片美麗的樂土,如果再這樣下去,再如此忽視不顧,福爾摩莎快撐不了了!台灣將成為全球的弱勢團體,難道我們還好意思請問:誰來傾聽我們的聲音?誰來在乎我們的權利?

  擦乾眼淚,揚起微笑,雖然大雨仍會無情地摧殘,但只要堅持下去,人生就還有希望,看著居民們樂觀的笑容,我看到人生最可貴的光輝,希望那耀眼的光芒,會持續不斷的照亮全世界。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