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打工看尊重

元培科技大學學生 金佑庭
  高中畢業到現在我一直從事服務業,無論餐飲、有機商店、百貨到精品業我都曾待過,常會遇到大家口中的”奧客”,甚至許多人常認為花錢的是大爺,想怎樣就怎樣,無須對從事服務業階層的人好言好語,在工作當中遇到這類型的客人,我們還是秉持著”客人永遠是對的”準則服務他們,這真的是一門高深的功夫。

  人都有自尊與人權,無論職位的高低;無論財富的多寡;無論人脈的廣闊,都應受到尊重,餐廳的端盤服務生也許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職位,但卻是憑著他們自己的勞力養活自己,如果沒有他們,我們又如何享受到五星級般的服務呢?一位服務生一天要面對多少客人,如果每一位客人都擺臉色給他看,他又怎麼可能會有好的服務態度呢?如果每位客人都給他們一個笑容與謝謝,那這社會是不是少了一堆抱怨與怒氣,多了一份喜悅與尊重呢?現今社會不是有錢人當老大,而是給每一個人尊重與好心念的人才會受到大家的尊敬.我們是不是該讓自己的EQ得高分呢?

  職場上的甘苦談身為服務生的我們應該說上三天三夜都說不完吧!自己從事過餐飲業,每當我是客人時,到餐廳吃飯,我都會主動把桌面收拾乾淨,當服務生上菜時,我都會說聲謝謝,東西掉在地上或是水打翻我都會自己清乾淨、、、等.當我是去買東西時,我都會面帶笑容跟服務員打招呼,當他告訴我一些專業範圍的知識我都會用心聆聽並且很誠心的跟他謝謝,買東完西離開時我都會帶著一顆愉快的心大聲說謝謝、掰掰.因為自己當過他們的角色,所以更懂得設身處地為他們想,當我是服務員時我希望遇到哪種客人;當我是客人時我要遇到哪種服務員才會開心,懂得互相所以抱怨與怒氣漸漸離我而去,一個小小舉動卻可以讓大家都快樂,笑容是化解所有武器的最強戰略.

  行業千百種,我相信行行出狀元,每個人都須受到尊重,對服務生要有好的態度,他們才會用快樂的心去服務人群,讓你有服務至上的感覺,只要你願意改變一點點,就會發現很多美好的事物在等著你,多一些笑容換來好心情是多麼簡單又幸福的事,而且又可替社會添加好磁場,讓人與人之間不再那麼陌生,一個小小改變可造就成許多好事情,我們一起努力吧!讓美麗的地球村越來越美麗。